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建仁:政府積極推前瞻 IMD基礎建設排名大幅進步

2023/12/26 22: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6日電)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說,政府從2017年起積極推動前瞻基礎建設,為台灣打下穩固基礎;2023年IMD世界競爭力年報的「基礎建設」項目,台灣從2016年的第19名,進步到今年的第12名。

行政院透過新聞稿表示,陳建仁今天出席「第23屆公共工程金質獎」頒獎典禮,頒發獎座給本屆「公共工程品質優良獎」及「公共設施維護管理獎」特優獲獎團隊。

陳建仁說,「公共工程金質獎」是國內公共工程競賽中的最高榮譽,有相當嚴謹及專業的評審機制,今年參賽件數眾多,審查委員除審核書面資料外,還需實地查核,得獎者都是公共工程出類拔萃的菁英,帶動各公共建設向上提升,堪為工程界的標竿典範。

陳建仁指出,獲選本屆公共工程品質優良獎「特優」的工程中,多項工程他曾前往現場視察,例如「捷運萬大線第一期工程」及「曾文南化聯通管工程」;全台海拔最高的「祝山車站」,11月底已改建完成,這些公共工程都讓他對台灣工程設計實力感到驚豔。

陳建仁說,疫情期間台灣締造亮眼的防疫及經濟成果,2020年到2022年連續3年,出口貿易額大幅攀升,創台灣出口貿易額歷史前3名紀錄;中央政府2022年歲入歲出賸餘更高達近新台幣5000億元,從2016年至今已還債7960億元,是史上還債最多的政府。

陳建仁表示,總統蔡英文總統上任後推動前瞻基礎建設,政府從2017年至今,投入公共工程建設的總經費已超過4.4兆元,遍及交通、水資源、建築、能源等建設,執行期間雖遭逢疫情、地緣政治、俄烏及以哈戰爭等影響,導致全世界面臨缺工缺料困境。

陳建仁指出,台灣的公共工程仍持續推動並未中斷,且連續3年公共工程執行率都超過95%,今年更可望達到96%以上,顯示國內政經穩定,各項公共工程持續順利推動,連帶提升民眾的生活品質與經濟發展。

陳建仁強調,根據今年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公布的「2023年IMD世界競爭力年報」,在64個受評國家當中,台灣總體排名從2016年的第14名,提升到今年的第6名,在人口超過2000萬人的經濟體中,更連續3年蟬聯世界第1。

陳建仁說,其中「基礎建設」項目排名,從2016年的第19名,進步到今年的第12名;同時,台灣的國內生產毛額(GDP)規模也從2016年的17.5兆元,今年預計突破23兆元,政府在穩健的財政基礎上,持續投入各項建設,讓世界看見台灣努力的成果。(編輯:蘇龍麒)11212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林口A3道路動土 陳建仁:中央地方合作改善交通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