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賴清德質疑服貿立場 柯文哲:太陽花學運是反黑箱

2023/12/30 17:38(12/30 19: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台北30日電)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質疑重啟兩岸服貿,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說,太陽花學運是反黑箱、不是反服貿,要搞清楚當時太陽花學運,當時民進黨向場外那些學生答應的是,要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通過後才開始規範服貿。

2024大選唯一一場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今天下午2時在公視登場,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正面交鋒,辯論會進行分為第1階段「申論」、第2階段5家媒體代表提問,第3階段交叉詰問,第4階段「結論」。

賴清德在第3階段第2輪提問,兩岸服務貿易協議10年前被太陽花學運擋掉,台灣的經濟才有動能,這幾年台灣經濟持續不斷成長,股市屢創新高,這時侯、柯重提10年前失敗的政策,要重啟服貿,難道要把台灣再度鎖進一個中國市場。

賴清德表示,在能源轉型方面,侯、柯過去擔任市長時,都說沒有核安,沒能力處理核廢料,不應該用核電,現在兩人不約而同說核電廠要延役,能源政策裡核電要佔到10%以上,這要蓋到核八,請問要蓋在哪裡,核廢料怎麼處理。

柯文哲回應表示,剛才賴清德又示範一次什麼叫詐騙,太陽花學運是反黑箱、不是反服貿,要搞清楚當時太陽花學運,民進黨向場外那些學生答應的是,要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通過以後才開始規範服貿。

柯文哲說,民進黨執政快要8年了,只有民進黨不想通過的法律,沒有民進黨不能通過的法律,當時太陽花學運結論是要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

柯文哲表示,賴說他推動服貿,他想自己什麼時候推動過服貿,還去問秘書是怎麼一回事,結果秘書說是從陸委會網站上面抄下來的,沒多久就把那一段拿掉。陸委會網站裡也講先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才談服貿,「我跟你講,我還抄你們陸委會,你要不要回去把陸委會那幾個先處理一下。」

柯文哲表示,核電的問題還是要誠實面對,因為台灣的半導體工業已經超過GDP的20%,很不幸它是高耗電。他曾是台灣重症醫學最高權威,過去沒辦法寫核災的應變計畫,因為只能寫到8公里,如果要30公里,要疏散幾十萬人口,所以他知道有困難。

柯文哲說,過去這20年來,經過福島等事件,的確核電廠的安全性是有提高,核廢料長期處理的確有困難,但是40年內是可以處理,「所以結論是真的要很誠實跟老百姓講,今天國家的困難就是這樣,我們怎麼辦,坦白講到馬路上也可能被車子撞到,難道你永遠不上馬路嗎」。(編輯:翟思嘉)11212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侯友宜倡組聯合政府 喊話柯加入新台灣政治改革運動
172.30.1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