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賴質疑重啟服貿挺核電 侯酸不廢ECFA、非核家園跳票

2023/12/30 17:07(12/30 18: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台北30日電)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質疑重啟兩岸服貿與支持核電立場,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表示,他主張始終一致,不像民進黨對ECFA態度從毒藥變補藥,2025非核家園目標也跳票。

2024大選唯一一場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今天下午2時在公視登場,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正面交鋒,辯論會進行分為第1階段「申論」、第2階段5家媒體代表提問,第3階段交叉詰問,第4階段「結論」。

賴清德在第三階段第二輪提問,兩岸服務貿易協定10年前被太陽花學運擋掉,台灣的經濟才有動能,這幾年台灣經濟持續不斷成長,股市屢創新高,這時侯柯重提10年前失敗的政策,要重啟服貿,難道要把台灣再度鎖進一個中國市場。

賴清德表示,在能源轉型方面,侯、柯過去擔任市長時,都說沒有核安,沒能力處理核廢料,不應該用核電,現在兩人不約而同說核電廠要延役,能源政策裡核電要占10%以上,這要蓋到核八,請問要蓋在哪裡,核廢料怎麼處理。

侯友宜回答時先反問,賴清德去上海時有沒有說親中愛台。侯並表示,他剛剛講反廢死講了老半天,賴、柯兩人的態度都模稜兩可,要做國家領導人,應說清楚路要往哪裡,不要打模糊空間,他自己是主張反對廢死。

侯接著表示,講到兩岸經貿,民進黨每次經貿的什麼事情都可以扯到政治,什麼事情都可以怪,兩岸經貿造成很多的事情不方便,造成國家陷入困境,他的兩岸經貿政策跟民進黨最大的差別是布局全球。

侯友宜說,兩岸ECFA要繼續走,但是要有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來監督。民進黨執政8年了,也不讓條例通過,如果有心要做,就讓它快點過。

侯友宜表示,民進黨執政8年還不把ECFA廢掉,以前把它當作糖衣毒藥,現在把它當成補藥,這是他和民進黨最大的不一樣,不要去怪別人,要看自己的路要怎麼走。

侯友宜表示,說到核電大家就想到非核家園,民進黨的神主牌也跳票了,2025非核家園被經濟部長王美花說跳票、做不到。

侯友宜強調,他從來沒有反對核電,他說核安做好、核廢料可以妥善處理,一定可以用核電,他的說法是這樣,對手沒有在聽他說。

侯友宜表示,現在他一直說整個減碳過程當中,核電很重要、要以核減煤,不是對手在說的有乾淨的煤,現在全台灣排第一名的癌症是肺腺癌,這都是因為燃煤。(編輯:林淑媛)11212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柯文哲:台灣應建立新政治文化 犯錯就誠實面對改正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