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侯問是否支持廢死 柯文哲:不執行死刑就終身監禁

2023/12/30 16:47(2024/1/1 10: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總統候選人辯論會30日登場,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回答對於廢死的看法。(圖取自公視新聞網 YouTube頻道網頁youtube.com)
總統候選人辯論會30日登場,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回答對於廢死的看法。(圖取自公視新聞網 YouTube頻道網頁youtube.com)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30日電)總統候選人辯論會今天登場,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回答對於廢死的看法,他表示,死刑在華人社會有文化基礎,但要面對世界壓力,折衷方案是不執行死刑,就終身監禁。

2024大選唯一一場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今天下午2時在公視登場,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正面交鋒,辯論會進行分為第1階段「申論」、第2階段5家媒體代表提問,第3階段交叉詰問,第4階段「結論」。

侯友宜第3階段交叉詰問時,要求另外兩位候選人正面回應對於死刑看法,支持廢死、還是反廢死。

柯文哲坦言,死刑議題在台灣社會存在很大爭議,台灣民調有8成以上贊同死刑,追溯華人文化歷史,從漢高祖劉邦與民約法三章,其中就有「殺人者死」,顯見死刑有政治文化基礎。

柯文哲表示,他有次去歐洲議會,議員一直來遊說,直指台灣希望受到幫忙,且表態願意遵守兩公約,卻執行死刑;有個名詞叫「政治文化」,回顧美國歷史,當年五月花號航行時,第一個冬天就死了不少人,但沒有人有怨恨,因為美國文化就是個人主義、競爭主義,因此他們不戴口罩、槍禁不掉。

柯文哲接著說,不論大陸還是台灣,死刑都有文化基礎,是我們很特殊的文化,但要面對世界壓力怎麼辦,他目前想出的折衷方案是不執行死刑,就終身監禁,不能判死刑,結果一直關、關15年,甚至關不到15年就放出來,這讓大家不滿意。(編輯:趙蔚蘭)11212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批民進黨遠離信念 柯文哲:我代表渴望改變的聲音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