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總統:台灣沒有廢除死刑 努力完善制度預防犯罪

2024/1/1 10:19(1/1 13: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總統蔡英文(中)1日在總統府內發表「2024新年談話」,副總統賴清德(左)、總統府祕書長林佳龍(右)陪同出席。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3年1月1日
總統蔡英文(中)1日在總統府內發表「2024新年談話」,副總統賴清德(左)、總統府祕書長林佳龍(右)陪同出席。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3年1月1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葉素萍、溫貴香台北1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受訪表示,台灣沒有廢除死刑,目前的死刑犯都仍在釋憲的法律程序中,相關議題也顯示預防犯罪是民眾心中最大期待,政府要努力建立更完善的制度,包括加強查緝幫派組織等。

至於在野黨質疑民進黨政府的綠電弊案及貪腐問題,蔡總統說,她不會容忍執政團隊的害群之馬跟不肖個案,該查就查、該辦就辦,也因如此,最近日本學者小笠原欣幸提到,在歷任政府中,只有蔡英文政府至今無高層官員涉及貪污被揭發案例,台灣的國際清廉指數也達到27年來最好的成績。

死刑存廢成這次總統候選人辯論會攻防議題之一,蔡總統上午在總統府發表新年談話後被媒體問到,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質疑好像蠻多死刑沒有執行,讓受害者家屬傷心,是否期待下任總統做什麼改變。

蔡總統說,台灣沒有廢除死刑,目前的死刑犯都仍在釋憲法律程序中,她也必須要提醒,無論誰當總統都不能超越法律,因為台灣是法治國家。

蔡總統指出,死刑存廢議題在台灣有許多討論,也牽涉到情感與理性、價值與理念,每當有重大刑案發生,許多人都希望犯人受到制裁,想藉由死刑來嚇阻重大犯罪行為。

蔡總統說,這也顯示民眾不希望有犯罪發生,預防犯罪是民眾心中最大期待,這也表示政府要持續努力,建立更完善的制度,至少包括4個面向,分別是提升司法公信力以及強化治安,特別是加強查緝幫派組織,另外也要增加政府量能,強化社會安全網,以及完善收容人精神醫療服務,這些政府都在努力,「不足之處我們還需要繼續加強」。

此外,對於法國媒體形容蔡總統政績近乎完美,卻是不為人知的總統。她說,「蔡英文不完美也會犯錯,但最重要的是,我們會反省檢討,也會很快地調整回應民意」,她個人知名度不重要,台灣的國際能見度才是最重要。

不過,蔡總統也說,如果一定要說這是稱讚的話,與其說是稱讚她,其實是稱讚每一位台灣人。(編輯:林淑媛)1130101

影片來源:presidentialoffice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蔡總統:中華民國憲法不是風險 與九二共識連結才是
172.30.14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