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任內最後一次新年談話 蔡總統:這8年世界關鍵字中一定有台灣【全文】

2024/1/1 09:12(1/2 08: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總統蔡英文(圖)1日在總統府大禮堂發表「2024新年談話」,蔡總統說,這8年來世界變得不一樣,民主自由不只是價值信仰,而是地緣政治要捍衛的堡壘,更是國際供應鏈中必須搭載的核心。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3年1月1日
總統蔡英文(圖)1日在總統府大禮堂發表「2024新年談話」,蔡總統說,這8年來世界變得不一樣,民主自由不只是價值信仰,而是地緣政治要捍衛的堡壘,更是國際供應鏈中必須搭載的核心。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3年1月1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葉素萍台北1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發表2024新年談話時指出,這8年的關鍵字是世界,而「如果這8年世界的關鍵字是什麼,那一定有台灣」。台灣跟以往更不一樣,不再被遺忘,2350萬台灣人參與世界、改變世界。

總統蔡英文今天在總統府大禮堂發表「2024新年談話」。總統說,一場百年大疫,不僅挑戰全世界人與人之間的互信,更考驗國與國的互助,而民主自由與威權主義的再衝突,不但牽動地緣政治板塊穩定,也衝擊國際供應鏈的版圖重整。

蔡總統說,這8年來世界變得不一樣,民主自由不只是價值信仰,而是地緣政治要捍衛的堡壘,更是國際供應鏈中必須搭載的核心。

蔡總統強調,這8年來,台灣也真的不一樣,跟以往更不一樣的是,台灣不再被遺忘,2350萬台灣人參與世界改變,更參與改變世界,「如果問我這8年的關鍵字是什麼,我會說是世界;如果這8年世界的關鍵字是什麼,那一定有台灣」。

蔡總統指出,「我們信守承諾維持現狀,也展現決心強化國防」,並全面啟動國防改革,這個改革是現在進行式,但台灣不挑釁、不屈服,以無比堅定的信用,贏得國際社會信任,也讓台灣自信堅定的面向世界,也能自信沉穩面對中國。

蔡總統說,如今Taiwan Can Help是國際肯定的行動,在國際社會需要幫助時,台灣的力量一直都在,而當對岸遭逢天災危難,台灣的關懷也一直都在,而在增加國際合作同時,也期盼兩岸之間負起共同責任,期盼兩岸盡速恢復健康有續交流,期盼以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共同尋求兩岸間長遠、穩定的和平共存之道。(編輯:林淑媛)1130101

以下為總統新年談話全文:

賴清德副總統、林佳龍秘書長、各位國人同胞、以及現場各位媒體朋友,大家好。

在2024年的第1天,我要祝福全體國人,新年快樂。

還記得,去年的此時此刻,我跟大家說,我們將面臨疫後的國際通膨,以及全球經濟放緩的嚴峻挑戰。

不僅如此,回首過去1年,俄烏戰爭仍未停止,以色列和哈瑪斯的衝突,也還未停歇。

也不只是過去這1年,這8年來,全球的格局,也發生了劇烈的改變。

一場百年的大疫,不僅挑戰全世界,人與人之間的互信,更是考驗國與國之間的互助;而極端氣候的頻繁化,更是衝擊各國政府應變能力的韌性。

民主自由與威權主義的再衝突,不但牽動地緣政治的板塊穩定,也衝擊國際供應鏈的版圖重整。

這8年來,世界變得不一樣了。民主自由,不只是價值信仰,而是地緣政治中,必須捍衛的堡壘;更是國際供應鏈裡,必須搭載的核心。

這8年來,台灣也真的不一樣了。跟以往更不一樣的是,台灣不再被遺忘,2350萬台灣人民,參與了世界的改變,更參與了改變世界。

如果問我,這8年,台灣的關鍵字是什麼,我會說,是「世界」;如果這8年,世界的關鍵字是什麼,那一定有「台灣」。

這8年來,我們信守承諾、維持現狀;我們也展現決心、強化國防。

不僅是「勇鷹號」已經完成27架,「海鯤號」原型艦也已經下水,從防禦策略的檢討、武器設備的現代化、全民防衛體系的建構,到軍事訓練的強化,我們全面啟動國防改革,而這個改革是現在進行式。

但是,我們不挑釁、不屈服,以無比堅定的信用,贏得國際社會的信任,深化和民主夥伴的合作,讓我們既能夠自信堅定面向世界,也能自信沉穩的面對中國。

如今,Taiwan Can Help,是國際肯定的行動。在國際社會需要幫助的時候,台灣的力量一直都在;在對岸遭逢天災危難之際,台灣的關懷也一直都在。

而在增加國際合作的同時,我們也期盼兩岸之間,能夠負起共同的責任。我們期盼兩岸儘速恢復健康有序的交流;也期盼以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共同尋求兩岸之間,長遠穩定的和平共存之道。

面對全球民主自由與威權主義的再衝突,未來,台灣唯一的選擇依然是,繼續堅守民主,守護和平。

今年度的國防總預算,將達到史上新高的6007億。我必須強調,和平要有善意,更要靠實力,而展現自我防衛的決心,就是國際社會共同守護台灣,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最重要的支撐點。

我們要展現堅定的意志,要守護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讓全世界更加確認,台灣是全球民主和平不可或缺的關鍵要角,而不是可有可無的一分子。

因此,維護台海及區域的和平穩定,不僅是當前國際社會的共識,也是兩岸的共同責任;不僅是台灣不分朝野政黨的共同使命,更是台灣2350萬人民的共同期待。

這8年來,我們全力厚實國力、減輕壓力。我們透過推動「前瞻基礎建設」、五加二產業創新,以及「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來提升投資環境,強化經濟體質,也縮小城鄉差距,提高生活品質。

我們的GDP,從8年前的17.5兆大幅成長,到去年超過23兆;台股指數,從我2016年上任那天的8131點,到上週五、去年封關,已經達到1萬7930點,不僅再創去年新高,甚至,超越香港恆生指數。

2350萬人口的台灣,已經是全球第21大經濟體,國家的總體競爭力,進步到全球第6名。

然而,我知道,疫情、通膨所帶來的物價、房價壓力,確實讓人民的生計與這些經濟數據,感到有所距離。

所以,我們傾全力,將經濟成長的果實,進行公平正義的「社會再分配」,來減輕大家的生活壓力。

像是,過去幾年,我們啟動稅改,提高免稅額和扣除額,讓全台灣現在有305萬戶、大約百分之47的國人,不用繳綜合所得稅。

我們的長照預算,從我上任時的54億,今年將超過876億。我們「0到6歲國家一起養」政策,從2016年的150億預算,今年將超過1100億。

我們也連續8年調漲基本工資,從2萬8元,調漲到今年的2萬7470元,今天正式上路;「最低工資法」也在今天正式施行。

尤其是面對疫後全球成長趨緩的減速時代,未來,我們也要把穩定民生、增進平等,持續作為下一個階段的目標,繼續壯大國家,照顧人民。

因此,從今天起,每個月的托育補助也再次調高。公托從5500元,增加到7000元;準公托,則是從8500元,增加到1萬3000元的補助。

就讀私立大專院校的同學們,每年3萬5000元學雜費的補助,會在今年2月的新學期上路。

居住正義這條路還很漫長。但是,蔡英文的20萬戶社會住宅計畫,會在今年底達標,「囤房稅2.0」也會在今年實施。

我也要請勞工朋友放心。蔡英文卸任前,總共會編列超過3000億預算,來挹注勞保基金,政府不會倒,勞保就不會倒。

我也要跟關心財政紀律的朋友們說,蔡英文執政,不但讓債務比,從我上任之初的百分之32.97,下降到去年11月底的百分之27.17;蔡英文的8年任期,總共會還債超過9000億。

蔡英文的政府,會是最會還債的政府,而不會債留子孫,我會負責任地,留下穩健的國家財政,讓未來的政府更有能力,繼續照顧人民。

這8年來,我們分散風險、布局全球,相較於2016年,台灣的出口成長超過7成。其中,我們對歐洲的出口成長超過5成,對新南向國家超過6成,日本超過7成,對美國,更是成長超過百分之120。

台灣走向世界,世界也走進台灣。我們的「投資台灣三大方案」,吸引了2.1兆的投資金額,而外資更是投資台灣超過2.4兆。

經過這幾年的努力,我們扭轉了過去依賴單一市場的困境,也徹底改變了過去的政府,試圖藉ECFA,讓台灣和香港一樣,加速和中國經濟一體化的路徑。

現在的兩岸經貿關係,變得更為健康有序,中國對台灣高科技產品進口的依賴,遠超過台灣傳統產業,對中國市場出口的依賴程度。

因為台灣經濟實力大增,並改變了和中國經濟的互動關係,所以我們的國際空間更為寬廣。

「台韓避免所得稅雙重課稅協定」,在今天正式生效。台灣也和美國簽署了,領先全世界的「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接著又和英國簽署,「提升貿易夥伴關係協議」;和加拿大簽署,「投資促進及保障協議」。

這些貿易協定,都是因應全球新情勢,所跨出的關鍵步驟,台灣也擺脫了前一個政府所設定的,「先走向中國,再走向世界」的宿命。

現在的台灣,可以直接走向世界,台灣的半導體跟高科技,更是全球民主供應鏈,不可或缺的驅動引擎。

而百年大疫和極端氣候,所帶來的分散化,以及去風險化的挑戰,更提醒我們,台灣要繼續強化韌性、站穩國際,在全球經濟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縱然揮別了3年的疫情,但疫病仍然會持續挑戰人類社會。我們挺過了SARS、以及COVID-19,但我們也必須再調整健保制度的體質,合理化基層醫事人員的待遇與工作環境,來強化健康體系的韌性。

縱然告別了前一個政府所留下的,電力備轉容量率,只有百分之1.64的年代,縱然綠電的年度總發電量,已經翻轉超越核電,但是,我們的能源轉型仍然要加速進行。

加速再生能源的發展,是確保台灣產業維持國際競爭力的唯一途徑。同時,我們更要強化電網的分散性,加速儲能系統的開發與建置。

台灣必須持續強化能源韌性,以接軌COP28所設定的,2030年,全球再生能源成長2倍,能源效率提高1倍的國際目標,進而邁向2050淨零轉型。

我們要繼續推動經濟轉型,維持突破技術的領先優勢,並以全球最完整的產業生態系為基礎,強化台灣因應經濟脅迫的能力,繼續站穩民主供應鏈的核心關鍵地位。

各位國人同胞,今天,是蔡英文擔任中華民國總統,8年任期的最後一次元旦。

無論你是支持蔡英文,還是批判蔡英文,我都要謝謝每一位台灣人民。即使一路起起伏伏,但是,我們風雨同行,一路走到今天,一起讓國家走到這裡。

如果,有人問我,為台灣留下什麼,我會說,我留下了一個「世界的台灣」。

經過8年,現在的台灣,是世界認識的台灣。當你遇到國外的朋友,告訴他,你來自台灣時,越來越多人清楚知道,我們的家鄉在哪裡。

現在的台灣,也是吸引世界的台灣。來自烏克蘭的瑞莎,領取了中華民國身分證。黃仁勳帶著輝達、蘇姿丰帶著超微,回到故鄉,看好台灣、投資台灣。

現在的台灣,更是世界認同的台灣。我們擁有無比的民主多元,無論性別,都可以成為總統,或副總統;還有,跟你所愛的人一起成家。

各位國人同胞,再過12天,大家就要再次用手中神聖的選票,做出對國家命運的關鍵決定。

不論你的政黨傾向是什麼,不論你是中華民國派,還是台灣派,這是屬於我們的國家。

我誠摯地希望,我們要相信自己、相信民主、相信台灣。為一個更好的台灣做決定,更要為世界的台灣,做最好的決定。

我要再次祝福大家新年快樂,謝謝。

影片來源:presidentialoffice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13年總統府前升旗典禮 總統副總統手持小國旗唱國歌
172.30.1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