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辯論會交鋒憲法、國家定位 賴柯質疑中國介選助侯

2023/12/30 19:14(12/31 16: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2024大選唯一一場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30日在公視登場,由3黨總統候選人正面交鋒,會前民眾黨籍柯文哲(右)、民進黨籍賴清德(左)與國民黨籍侯友宜(中)先禮後兵,面帶笑容互相致意。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12年12月30日
2024大選唯一一場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30日在公視登場,由3黨總統候選人正面交鋒,會前民眾黨籍柯文哲(右)、民進黨籍賴清德(左)與國民黨籍侯友宜(中)先禮後兵,面帶笑容互相致意。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12年12月30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30日電)總統候選人辯論會今天登場,賴侯柯各自解釋何謂台獨、九二共識、兩岸一家親等爭議。賴清德說,台獨定義就是中華民國跟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侯友宜提出反台獨、反對一國兩制的中間路線:柯文哲則說兩岸一家親是先表達善意,底線是保有現行民主自由制度。

國家定位、兩岸關係依舊是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的主軸,台灣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在申論、媒體代表提問、交叉詰問及結論等階段,都見激烈交鋒。

針對中華民國憲法議題,賴清德認為,若以民國35年所制定的中華民國憲法來看的話,「其實你會失望的」,而當年前總統李登輝任內推動6次修憲,目前在台灣運作的這部分為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即以台灣為發展為中心的內涵的增修條文。

侯友宜強調,中華民國憲法永遠刻在他心裡,他反對一國兩制。

柯文哲說,中華民國憲法跟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是目前規範台灣跟大陸互動的基本大法,台灣目前不可能統一或獨立,9成盼維持現狀。

賴清德認為,如果憲法或是其他法律能團結國人,當然要尊重、要採用,但如果要用來解決兩岸問題,恐怕是另外一個層次的問題。

賴清德指出,中華人民國共和國自始不同意中華民國的存在,而且中國在國際上的「三段論」講得很清楚,即世界只有一個中國、兩岸同屬一中、唯一代表中國的合法政府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政府。

侯友宜則說,台灣未來的前途是由2300萬人來決定,更重要的,「我們兩個主權互不承認、治權互不否認」,大家在中華民國憲法底下,好好地對話交流,這樣才可以降低風險。

柯文哲表示,他提出「台灣自主、兩岸和平」的政策,要先跟中國表明,他的底線是保有台灣現行民主自由的政治制度與生活方式,在這個底線之下,他願意跟對方談。

此外,賴清德與柯文哲也分別質疑中國介選,且支持的對象都是侯友宜。賴清德說,這次選舉中國介選最嚴重,如果侯友宜真的反對中國介選,「為什麼中國所有介選支持的目標通通都是你」。

柯文哲則在第3階段交叉詰問時詢問侯友宜,為何中共要替侯友宜做假民調,這不是抹紅,而是真的有抓到人,有名有姓,中國共產黨為什麼這麼支持侯友宜,還要替侯友宜做比較高的民調,這是怎麼一回事。侯友宜對此則表示,中國介選的假民調跟國民黨無關,不要先射箭再畫靶。

在交叉詰問階段,台獨、九二共識、兩岸一家親這幾個關鍵字,也成3陣營攻防焦點。包括侯友宜嗆賴清德把九二共識污名化變成一國兩制」,賴清德則指侯友宜主張九二共識、柯文哲接受兩岸一家親,其實都是一個中國原則,3方你來我往。

賴清德表示,台灣主權獨立屬於2300萬人所有,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國跟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這就是台獨的定義。

侯友宜說,他反對台獨、反對一國兩制,他認定的九二共識不是大陸那邊的定義,也主張用國防實力確保和平,嚇阻是第一優先要做的。

柯文哲說,所謂兩岸一家親,只是先跟對方表達他的善意,在現階段他也反對「去中化」,因為要先跟大陸表明兩岸同文同種,有相同歷史語言,但現階段有不同政治制度和生活方式。(編輯:蘇龍麒)1121230

(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賴清德坦言口誤 侯友宜不買單批否定國家還能選嗎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