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柯文哲辯論會對賴侯火力全開 談及家人忍不住哽咽

2023/12/30 19:34(12/30 21: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2024大選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30日下午在公視登場,民眾黨籍候選人柯文哲(圖)在第一階段申論時表示,2024大選對台灣人而言是歷史選擇,呼籲台灣必須脫離藍綠意識形態的泥淖。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12年12月30日
2024大選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30日下午在公視登場,民眾黨籍候選人柯文哲(圖)在第一階段申論時表示,2024大選對台灣人而言是歷史選擇,呼籲台灣必須脫離藍綠意識形態的泥淖。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12年12月30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30日電)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今天在電視辯論會砲打對手,不僅怒轟賴清德違建爭議人格破產,也指侯友宜要選總統就不該競選連任。面對農地爭議,柯文哲雖數度解釋,但談到父親一度湧上情緒,在辯論台不禁哽咽。

2024大選唯一一場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今天下午2時在公視登場,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正面交鋒,辯論會進行分為第1階段「申論」、第2階段5家媒體代表提問,第3階段交叉詰問,第4階段「結論」。

柯文哲今天午後偕太太陳佩琪出席辯論會,不僅身穿黑色西裝、配上紫色白點領帶,還在領口別上金色的「KP」與國旗徽章。柯文哲的副手搭檔吳欣盈也前來現場,替柯文哲打氣。

有別於第1、2場電視政見會不慍不火,第3場電視政見會逐漸增溫,柯文哲今天在辯論會火力全開,猛踩對手痛點。第一階段申論時,柯文哲就評賴清德又示範何謂詐騙、抹黑,並諷刺賴清德的外號叫「賴功德」。

柯文哲呼籲,台灣必須脫離藍綠意識形態的泥淖,請讓他為台灣人民訂定長期計畫,實現公平正義,打造共融社會。

媒體提問環節,題目聚焦在兩岸、憲政和候選人名下土地房舍爭議。柯文哲說,台灣在現階段不可能統一、不可能獨立,而且根據民調,90%的民眾希望維持現狀,但也藉此酸民進黨「可合作也要對抗」,國民黨讓人擔心「必須對抗卻要合作」。

他強調,台灣應在美國架構下求取最大利益,過去提出兩岸一家親是先表達善意,他的底線是台灣要保有現行民主自由制度,在此底線下,他願意基於對等尊嚴、5個互相原則跟對方談。

詰問環節時,柯文哲更數度猛攻對手痛點。柯文哲不僅嘲諷賴清德萬里老家是「賴皮寮」,並指賴清德為違建爭議說謊,「你的人格已經破產」。他也痛批,民進黨背離創黨信念、新潮流是台灣禍害。

另一方面,柯文哲在詰問不僅問侯友宜「為何中共要幫忙做假民調」,也質疑侯友宜連任新北市長後沒多久就開始跑總統行程。他說,若要選總統就不該連任新北市長,「你不會覺得對不起新北市民嗎?」

其中,柯文哲在整場辯論會屢次被問到名下農地爭議。他解釋,名下土地是2008年時父親用他的名字買的,15年來沒有交易、土地變更、地目變更,哪來的炒地,且都誠實申報、沒有盈利。

不過在詰問環節談到農地爭議時,柯文哲數度清喉嚨,甚至哽咽解釋,父親買那塊地是希望有一天他回新竹當新竹醫院院長,感慨這麼多年來人生的際遇,就是沒辦法符合父親的期望。

柯文哲在會後記者會表示,他父親一直期望他回新竹當醫生,但人生際遇沒辦法自己控制,買那塊地是父親對兒子的疼愛,怎麼想到15年後變成政治攻擊目標,但有違規的話還是會解決,「不要求每個人是聖人,只要求有錯要改就好」。

此外,柯文哲會後記者會時也批評,賴清德最大失誤,是沒有準備重要議題,不僅反問中華民國是否給台灣帶來災難,還稱兩岸互不隸屬就是台獨,這兩句話會引起軒然大波,很快美國在台協會(AIT)會打電話問。

柯文哲雖然在辯論多數應答如流,不過在回答如何解決貧富懸殊,一度說成「所得稅要窮人課得多」。事後民眾黨澄清是口誤,是「所得稅要富人課更多」。(編輯:蘇龍麒)11212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賴提跳出悶經濟不鎖進一中 柯批五缺侯酸怎不廢ECFA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