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安顧問蘇利文肯定台灣大選 警告中國勿持續挑釁

2024/1/31 11: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30日專電)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今天談到台灣大選時說,美方祝賀勝選者,也祝賀總統蔡英文完成一場有效的民主選舉,美方期望看到平穩過渡,台灣充滿活力的民主是正面的事。他也警告中國若持續在台海挑釁,將與盟友和夥伴合作予以反擊。

蘇利文(Jake Sullivan)今晚在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與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共同舉辦的活動,討論美中未來的關係。

他談到台海議題時說,幾週前,台灣舉行歷史性選舉,並未發生重大兩岸事件,部分原因在於華府、北京與台北各方努力減少對各自意圖的誤解,當時多數人預期,台海局勢會如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前後變得更為緊張,而不是降溫。

2022年8月,裴洛西訪台,中國在台海附近進行大規模軍演,加劇兩岸緊張關係。

蘇利文也指出,美中關係中的最重大風險,是台海爆發危機,特別是北京在台海周邊增強的軍事活動,因此必須努力加強外交與嚇阻。如果中國持續在南海、東海與台海挑釁,美國將與盟友和夥伴密切合作,予以反擊。

被問及台灣大選時,蘇利文重申美國沒有選邊站的立場,不論公開或私下,美國自始至終保持中立。美方祝賀勝選者,也祝賀蔡總統完成一場有效的民主選舉。

蘇利文表示,美方清楚表明希望看到政權平穩過渡,對美國而言,台灣展現充滿活力的民主特質是件正面的事。美國政策不變,遵循一中政策、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但他也重申,對台海周遭挑釁軍事活動加劇感到擔憂,這無助於和平穩定,美方與世界各國一樣,希望見到台海和平穩定,並盡一切可能支持台海和平穩定。

蘇利文日前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長王毅在泰國會晤,他認為,美中已達真正進行戰略對話的程度,雙方也有機會深入探討台海議題,並且陳述各自立場。

談及美中關係,蘇利文說,與中國的競爭不必然會導致衝突、對抗或新冷戰,美方會一方面採取措施推進自身與盟友和夥伴的利益價值,另一方面負責任管理競爭。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他表示,去年美中關係處於歷史低點,但同年5月開始推動密集外交,涵蓋美中關係各面向,目的不是掩飾分歧,而是避免誤解與溝通不良,以免釀重大意外,重啟不同溝通管道,並更清楚向對方傳達各自立場與利益。

他強調,不會為了對話而對話,未來希望能與中國合作,深化危機溝通機制,減少衝突風險。美國已準備好就氣候、公衛、安全、全球經濟穩定與人工智慧等新挑戰與中國對話,並與北京討論紅海、朝鮮半島的區域與全球議題,努力推動雙邊議題的推展。(編輯:張芷瑄)11301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