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媒:北京升高對台灰色地帶策略 試圖影響大選

2023/12/19 07:36(12/21 14: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示意圖。(路透社)
示意圖。(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18日專電)美媒報導,中國正透過「灰色地帶」策略,恫嚇和日常騷擾逐步削弱台灣戰力。英國學者指出,中國傾向使用軍事與經濟脅迫等灰色地帶策略恐嚇台灣,試圖影響即將舉行的大選,除軍機挑釁,也包括禁止台灣商品以懲罰台灣農民。

美國全國公共電台(NPR)這篇發自台北的報導指出,分隔台灣與中國的狹長海域正出現一個不祥的新常態。在過去一年裡,北京不斷擴大對台灣的軍事壓力,但並未真正入侵,而是透過派遣軍艦與軍機在台海周邊進行更複雜的軍事演習,模擬封鎖台灣。

報導指出,安全專家將此稱為「灰色地帶」策略,以恫嚇與日常騷擾策略逐步削弱台灣戰力,又不會將美國及日本與南韓等東亞盟友捲入更廣泛的衝突。

軍事迷許耿睿(Robin Hsu)向NPR表示,他在一個空軍基地附近攔截到6次中國戰機飛行員的談話內容,他擔心台海之間溝通不良,甚至意外,可能升級為衝突。

去年8月,時任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後,中國在台灣周邊的軍事活動不斷增加。

英國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教授帕特拉諾(Alessio Patalano)指出,中國傾向使用軍事與經濟脅迫等灰色地帶策略恐嚇台灣,並試圖影響台灣即將在1月舉行的大選,這些策略包括軍機,以及禁止台灣商品以懲罰台灣農民。

前參謀總長、上將李喜明表示,中國軍隊可以依據需要演練軍事要求,甚至可以測試台灣軍方的反應能力。與此同時,台灣應對中國壓力的方法有限,因為台灣不樂見緊張局勢升高,且為維持士氣,只能被動因應這類灰色地帶挑釁。

報導指出,中國的頻繁挑釁已為對抗中國第一道防線的台灣飛行員帶來壓力。接受過F-16戰機飛行訓練的飛行員侯盛均(Hou Shengjun,音譯)在描述攔截中國軍機的過程時表示,大約只有6分鐘時間緊急升空,且隨時都有飛行員待命等候緊急升空命令。

報導指出,這些不斷升空的行動增加台灣防禦成本,也讓飛行員疲於奔命。分析人士指出,在台灣1月大選前,這樣的情況只會持續。

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所長、當代南亞與中東研究中心主任崔進揆指出,台灣民意或觀點可能會影響政府政策,政府政策也可能影響美中台三角關係。中國試圖透過這些日常策略恐嚇台灣選民,讓他們更加親中。

不過,截至目前為止,中國的灰色地帶策略在台灣似乎是適得其反。

裴洛西訪台後中國進行軍事演習不久,台灣民意教育基金會進行的一項民調顯示,儘管中國軍事恫嚇,仍有超過半數受訪者支持這次訪問。只有1/3民眾反對裴洛西訪台。中央研究院近期的一項調查也發現,僅不到10%的台灣人認為中國是值得信賴的合作夥伴。(編輯:馮昭)1121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