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度學界研討會 台學者:會續推新南向政策

2024/2/23 14:59(2/23 20: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亞洲交流基金會董事長兼總統府資政蕭新煌(前左3)22日應印度尼赫魯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之邀,參加「台灣新南向政策」研討會並擔任主講人。中央社記者林行健新德里攝  113年2月23日
亞洲交流基金會董事長兼總統府資政蕭新煌(前左3)22日應印度尼赫魯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之邀,參加「台灣新南向政策」研討會並擔任主講人。中央社記者林行健新德里攝 113年2月23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新德里23日專電)台灣多名智庫學者參加印度學界新南向政策的研討會,亞洲交流基金會(TAEF)董事長兼總統府資政蕭新煌表示,台灣即將上任的新政府料將繼續推動新南向政策,且希望會愈做愈好。

印度尼赫魯大學(Jawaharlal Nehru University)國際問題研究院昨天下午舉辦「台灣新南向政策」研討會,邀請蕭新煌主講,與會者還有TAEF執行長楊昊、TAEF博士後研究員胡莎娜(Sana Hashmi)等一行8人。

蕭新煌在會中介紹新南向政策的「PPPP模式」特色,也就是政府、公司企業、民間團體與公民社會之間的各自推廣及跨部門合作,以及台灣重要旗艦計畫,並就如何在印度加強施展新南向政策提出建議。

他強調,新南向是一個獨立的區域政策,並非針對中國,而是真正希望透過多元交流,加強與東南亞、南亞和紐澳等18國之間的聯繫。

蕭新煌相信,5月20日新政府上任之後,料會更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因為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之前曾以副總統身分參加玉山論壇,當時就認為應繼續推動新南向政策,而且希望愈做愈好。

研討會主持人、印度尼赫魯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教授謝鋼(Srikanth Kondapalli)在會後受訪時告訴中央社,台灣新南向政策雖是「具體的策略」,但因偏重人民交流,且罕有大型計畫,因此能見度仍有加強的空間。

謝鋼指出,教育、衛生、中小企業發展、半導體與科技是台灣強項,且對新南向目標國家來說也非敏感領域,建議新政府可多在這些方面下工夫,提高新南向政策能見度,拉近與這些國家之間的關係。

他補充,以南亞國家而例,許多地區的交通連結不發達,發展也不足,新南向政策也可以協助這些國家解決這些問題;此外,經濟、社會、文化甚至是安全整合,都是台灣新政府可以出力的方向。

另一方面,尼赫魯大學教授拉賈戈巴蘭(Rajesh Rajagopalan)在研討會中提到,與台灣一樣,印度正面對中國的霸權主義挑戰,除了中印邊界問題之外,如果中國繼續壯大、美國影響力消退,許多東南亞國家與印度的一些鄰國可能會靠向中國。

拉賈戈巴蘭說,印度政府正透過避戰來爭取時間,加快追趕科技能力,並在國際上結交新朋友,因應來自中國的挑戰。

蕭新煌一行此次訪問印度,主要是參加為期3天的「瑞辛納對話」(Raisina Dialogue)(編輯:韋樞)1130223

印度尼赫魯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22日舉辦「台灣新南向政策」研討會,亞洲交流基金會董事長蕭新煌(投影幕下排左3)與多名台灣智庫學者參加。中央社記者林行健新德里攝  113年2月23日
印度尼赫魯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22日舉辦「台灣新南向政策」研討會,亞洲交流基金會董事長蕭新煌(投影幕下排左3)與多名台灣智庫學者參加。中央社記者林行健新德里攝 113年2月23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