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虐兒案延燒 柯文哲批兒盟踢皮球中央地方結構性失能

2024/3/13 18: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13日電)1歲多男童疑遭保母虐死引發社會譁然,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今天指出,兒福聯盟的說法在踢皮球,一條無辜生命的逝去,事涉兒福機構和雙北社會局,從中央到地方集體結構性失能,「誰把自己當成局外人?」

台北市劉姓保母去年9月接受兒福聯盟委託照顧1名1歲男童,並涉嫌與妹妹凌虐男童致死。台北地檢署今年1月間以劉姓保母涉嫌虐童致死等罪聲押禁見獲准,2月間另約談劉女妹妹到案,聲押獲准。另外,此案兒福聯盟陳姓女社工被質疑訪視報告真假,昨天經北檢檢察官偵訊後,以新台幣30萬元交保。

柯文哲今天透過臉書表示,除了第一線社工,台北市、新北市社會局、兒福聯盟更責無旁貸,但兒福聯盟回應稱「僅進行收、出養服務」、「兒虐事件應回歸各縣市家庭暴力防治中心處理」,根本是踢皮球。

柯文哲提到,根據「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兒福聯盟應追蹤保母的實際照顧情況,而不是只負責收、出養,兒盟應負起應有社會責任。

柯文哲強調,另一方面,為何社工定期訪視,卻沒有對孩子身上的瘀青、身形消瘦有所警覺,而孩子掉4顆牙,社工對保母稱是「磨牙脫落」卻照單全收,更離譜的是,民眾黨立委陳昭姿昨天請衛福部社家署說明,社家署竟回覆是看新聞才知道。

柯文哲質疑,一條無辜生命的逝去,事涉兒福機構和台北、新北社會局,「社家署都沒有接到通報嗎?主管機關有沒有對兒福聯盟進行實質調查?」從中央到地方集體結構性失能,這3個月到底發生什麼事。

民眾黨團副總召黃珊珊則透過臉書表示,發生小燈泡事件後,台北市率先建立跨局處的社會安全網,由市長親自督導,她擔任台北市副市長時,曾督導社會局召開專家學者會議,從學校到社區,各機關分工合作。

黃珊珊提到,中央政府後來也很重視,增加很多計畫人力與預算給地方政府,顯然這張網還是不夠密,社會安全網再密都不嫌多。

黃珊珊認為,社工人員工作量大、缺乏公權力、流動率高,如果沒有熱忱與勇氣,待遇與工作環境真的很難留住人才,但社工兼具保護兒童與弱勢責任,絕對不可對訪視輕率、造假,黃珊珊批評兒福聯盟做為重要的兒童福利機構,錯誤真的太大了。

陳昭姿則在臉書談及,社工配合檢方調查,沒有任何逃脫、自殺、暴行的意圖,警方竟然逕行上銬並供媒體拍攝,完全不符合「刑事訴訟法」及「執行拘提逮捕解送使用戒具實施辦法」相關規範。

陳昭姿批評,台北市警察局雖開記者會說明卻輕描淡寫,毫無悔意、死不認錯,她要鄭重提醒警方,執法者僅需依法行政,別把嫌疑人當成作秀工具,這不是一個文明社會、民主法治國家該有的表現。(編輯:張若瑤)11303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社工遭移送兒盟內部信稱不會讓同仁獨自面對 喊話不能倒下
172.30.14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