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經濟部宣導時間電價惹議 綠委:該檢討就檢討

2024/3/27 11: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27日電)經濟部宣導「時間電價」協助店家節省電費支出,引來網友反酸。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今天受訪說,政府有責任清楚說明政策,勿讓好的出發點因小編用字不慎而失焦,該檢討就檢討,不必繼續辯解。

電價4月1日調漲,經濟部宣導「時間電價」協助店家節省電費支出,遭網友反酸難不成要「半夜烤麵包」。經濟部澄清,以台北市麵包店實際案例來看,門市加烘焙廚房,在日間營業時間烤麵包,1年也可節省電費約新台幣4萬元。

吳思瑤今天在立法院接受媒體聯訪,針對上述狀況是否為偏頗案例等,作相關說明。

吳思瑤說,政府有責任清楚說明政策,但各部會的小編在呈現政策時,在做法、說法、寫法、呈現方式上,都應當可以更精密、更正確,不要讓想要說明政策的好的出發點,最後因為小編的用字不慎,或是表達不夠精準,而衍伸其他爭議,甚至讓原本的政策方向論述被失焦。

吳思瑤指出,這件事情經濟部在相關宣傳、相關小編作為,她認為該檢討就檢討,也不必要持續跟大家就這件事情繼續辯解下去,要做的是政策說明,而非跟大家針對這些橫生枝節來多做辯解。

媒體追問,藍白陣營主張如果要調漲電價,要經立法院同意。

吳思瑤說,立法院在2015年透過決議方式,要求行政部門成立電價審議委員會,若要調漲電價,必須經過此委員會,但現在國民黨提案希望未來調漲電價,一定要經過立法院審議,她認為這樣的提案無限擴大立法院的權限,因為這是行政權的範疇。

吳思瑤表示,如果國民黨要無限上綱,任何政策要做調整時都一定要送立法院決議,這對相關行政效率、可行性和合理性都大有問題。

吳思瑤最後提到,台電面臨國際諸多客觀因素,包括原物料、燃料價格大漲,各國被迫要調漲電價等,這是不得已的國際大環境所造成,如果台電倒了,沒辦法提供民眾穩定用電,立法院能承擔這個後果嗎。(編輯:蘇龍麒)11303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醫界籲醫院電價凍漲 經濟部:應由各單位預算補助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