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Google數百員工連署 拒研發中國審查版搜尋App

2018/11/28 11:07(11/28 14: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舊金山27日綜合外電報導)谷歌(Google)數百名工程師、設計師及主管今天連署公開信,強烈要求Google停止為中國用戶研發審查版搜尋應用程式(App),升高對相關計畫的抗議聲浪。

「攔截」(The Intercept)網站今夏率先報導Google的「蜻蜓」(Dragonfly)計畫,這款新研發的應用程式會封鎖中國政府視為敏感的搜尋結果,例如「人權」和「學運」。

Google執行長皮查伊(Sundar Pichai)10月首度公開承認,公司正為中國市場打造一款搜尋應用程式,還說這項計畫尚在初步階段,不過Google想要實驗在中國的搜尋App如何運作。

Google員工連署的公開信今天在部落格平台Medium發布,路透社報導連署人數突破200人,但目前網站顯示人數持續增加。

信中寫說:「我們反對『蜻蜓』的舉動不是針對中國,我們反對的是用科技技術協助掌權者打壓弱勢,無論地點在哪。」

「中國的『蜻蜓』將在動盪的政治時刻設下危險先例,讓Google更難拒絕在其他國家作出類似讓步。」

「我們公司的決定,時值中國政府公然擴大監控權和人口控制工具。其中許多仰賴先進科技,並且結合網路活動、個人檔案,以及大規模監控追蹤公民建檔。已有報導顯示有人為此付出代價,包括維吾爾人、女權提倡人士及學生。」

連署員工表示,他們不再相信Google是「願將價值置於利益之上的公司」,從今年一連串「令人失望事件」即可看出端倪,包括袒護那些性騷擾的主管還給付大筆離職金。

Google「蜻蜓」計畫細節自8月曝光以來,部分新舊員工、人權團體及美國國會議員紛紛譴責Google未以更強硬的態度反對中國政府的政策。

人權團體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今天也公開請願書,呼籲Google取消「蜻蜓」計畫。國際特赦組織表示將鼓勵Google的9萬4000名員工連署抗議。

路透社報導說,Google不願就員工公開信置評,而母公司Alphabet股價跌0.35%至1052.28美元。

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一名未經授權公開發言的官員今天表示,沒有來自Google的指示說已調整公司稍早的計畫,然而這名官員說,Google擬2019年推出所謂審查版搜尋App的說法「不切實際」,但未詳細說明。(譯者:盧映孜/核稿:蔡佳敏)10711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