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智慧音箱說台灣腔國語 搶攻本土商機

2019/5/12 09:56(5/12 14: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12日電)智慧音箱在歐美市場蓬勃發展,在台灣市場則相對冷靜,本土業者以台灣在地AI(人工智慧)語音技術,推出開口說道地「台灣國語」的智慧音箱,力拚「後發先至」,搶回主場優勢。

智慧音箱浪潮從歐美國家興起,亞馬遜Amazon Echo、Google Home兩強獨霸,蘋果智慧音箱HomePod也跟上潮流;但在中國市場,因語言的天然屏障,形成在地業者群雄爭鳴的狀態,有阿里巴巴的「天貓精靈」、京東的「叮咚」、小米的「小愛同學」、百度的「小度」;其中,小米靠著多年打造的小米生態鏈,發揮智慧家庭中樞能量,已在市場打出一片天。

台灣智慧音箱市場則在近期開始增溫,去年下半年至今年初「百花齊放」,由於消費者較青睞說的中文智慧音箱,市場主流為遠傳電信的愛講智慧音箱、華碩的神隊友小布,鴻海旗下富連網家智能AI音箱、小米AI音箱小愛、獵豹移動的小豹音箱等為主,且不管海內外業者都積極尋求台灣在地化內容服務商合作,比更「接地氣」。

近期,中華電信積極布局台灣在地化的AI聲控服務,與台灣在地AI語音技術廠商共同開發符合台灣語言環境的語音辨識系統,推出自主研發的智慧聲控服務平台「i寶貝」,並攜手在地供應鏈聯發科、淇譽、仁寶、新金寶、賽微、欣聯等,推出搭載「i寶貝」的多款智慧音箱及MOD聲控遙控器,「強調不只說國語、說台語嘛ㄟ通」。

中華電的目標是建構一個聲控平台,連結設備與在地內容供應商,與中華電合作的仁寶、皇鋒通訊近期也推出全新AI智慧音箱LUCIA,推升智慧音箱的國產能量。

皇鋒通訊銷售總監陳柏州表示,目前台灣智慧音箱市場仍是萌芽期,銷售量還不多,但因為有許多競爭對手加入戰場,也意味著未來市場商機蓬勃,該如何在台灣市場脫穎而出,他點出3大關鍵,「說台式中文」、「本土化服務」、「落實資訊安全」。

遠傳去年起推出遠傳愛講智慧音箱,也強調說的是台式中文,後續更積極規劃與各產業合作,如醫院、長照中心、零售百貨、飯店等多元布局,拓展服務觸角。

國內自主研發出在地AI語音技術,以說「台灣國語」、「台語」為號召,台灣作家「御姊愛」也分享使用智慧音箱的心得。她說,「在家是很放鬆的狀態,不想聽一個北京腔的智慧音箱、或還得用英文跟智慧音箱對話」,也意味著,能聽懂和說一口道地台式中文的智慧音箱更能在台灣打開市場。(編輯:楊凱翔)10805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