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前蘇聯太空競賽角力 人類登月滿半世紀

2019/7/20 22:25(7/21 14: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0日綜合外電報導)半個世紀前的今天,美國太空人阿姆斯壯與艾德林成為人類史上首批登陸月球的先驅,當時全球有5億人守在電視機前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

阿波羅11號(Apolo 11)任務成員阿姆斯壯(Neil Armstrong)與艾德林(Buzz Aldrin)駕駛登月小艇「老鷹號」(Eagle),於格林威治時間1969年7月20日晚間8時18分降落在月球。

約莫6小時後,也就是格林威治時間21日凌晨2時56分,阿姆斯壯的左腳踏在月球表面,並說:「這是我個人一小步,卻是人類一大步。」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數週來籌備紀念人類登月滿50週年而忙得不可開交,包括在全美各地舉辦各項展覽與活動,不過位於佛羅里達州卡納維爾角的甘迺迪太空中心(Kennedy Space Center),以及德克薩斯州休士頓詹森太空中心(Johnson Space Center)的紀念活動最受矚目。

就在今天,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將在甘迺迪太空中心發表演說,當年阿姆斯壯、艾德林和柯林斯(Michael Collins)就是從這裡搭乘火箭升空展開登月之旅,這3人都是1930年出生。

彭斯今年3月發表重要的太空演說,造成太空產業界極大震撼,當時他宣稱,人類重返月球的期限要提前4年,也就是從2028年提前至2024年。

在美國慶祝阿波羅11號的劃時代任務滿50週年之際,當年任務成員僅剩艾德林和柯林斯健在,現年88歲的柯林斯比較活躍,並經常樂意分享當年任務的點滴回憶。

柯林斯18日出席華府一場活動時,他說近距離目睹月球令人驚嘆,「當我們繞行並看著(月球),喔,真是個令人瞠目結舌的球體」。

當年阿姆斯壯與艾德林踏上月球表面,柯林斯則留守在月球軌道上的母艙哥倫比亞號(Columbia)與地球的控制中心保持聯繫。

柯林斯表示:「我告訴任務控制中心說:『嘿,休士頓,整個世界就在我的窗戶裡』」

藉由太空人登陸月球,美國在太空競賽取得最終勝利,美國在最初的太空競賽輸給前蘇聯,因為前蘇聯最先把人造衛星和太空人送上太空。

美國登陸月球的斥資規模,只有興建巴拿馬運河(Panama Canal)及製造原子彈的曼哈頓計畫(Manhattan Project)可比擬。1961年時任美國總統甘迺迪(John F. Kennedy)宣布展開登陸月球計畫,而登月計畫部分是受到了古巴豬灣(Bay of Pigs)危機的刺激。

由於當年冷戰時期,美國與前蘇聯兩個超級強權爭奪全球霸主地位,美國太空人登月不僅是技術領域的重大成就,也是外交方面的一大勝利。(譯者:曹宇帆/核稿:陳彥鈞)10807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