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自製晶片蘋果電腦年底問世 程式開發者憂轉換

2020/6/23 13:05(6/23 13: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世惠舊金山22日專電)蘋果公司今天宣布將以自製的「Apple Silicon」晶片配置在年底推出功能更強的新電腦,稱之為「蘋果電腦歷史性的一天」,但程式開發者卻對相關轉換感到憂心。

這是蘋果電腦自2006年來最大的改變,不再使用英特爾(Intel)的晶片,而改以安謀國際科技公司(ARM)為架構的微處理器自製晶片生產蘋果電腦。

安謀是日本軟銀集團旗下的半導體設計與軟體公司,全球總部位於英國劍橋,北美總部位於加州聖荷西(San Jose)。

蘋果公司在今天展開2020年全球開發者大會(WWDC),因應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30多年來第一次以線上的方式舉行。

執行長庫克(Tim Cook)在蘋果公司總部加州的古柏迪諾(Cupertino)以影片宣布,自製晶片「Apple Silicon」生產的電腦將在年底問世,接著以兩年的時間進行轉換,讓開發者有時間對於應用程式作轉換。

不過此種轉換並非小事,「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今天指出,目前為蘋果電腦所寫的軟體程式,除非改成新的語言,否則將不適用;許多應用程式開發者擔心蘋果公司趁著混亂替企業製造機會,讓未來所有程式軟體都必須透過App Store行銷,因此蘋果公司能從中獲取30%利益。

長期以來蘋果電腦的使用者都能直接下載軟體,但是手機用戶在iOS作業系統上的任何應用程式則必須透過App Store下載,開發者沃德爾(Patrick Wardle)憂心安謀的微處理器會讓蘋果電腦往iOS方向發展,全由蘋果公司控制。也就是蘋果電腦會變得類似iPhone、平板。

繪圖應用程式公司Astro HQ執行長隆恩(Matt Ronge)告訴華盛頓郵報,許多開發者會開始認真考慮其他平台。Astro HQ旗下的AstroPad與蘋果公司的繪圖程式為競爭者。

蘋果公司表示,對消費者而言,蘋果承諾會有功能與效率更強的電腦產品;對企業本身而言,自製晶片意味著在電腦生產的軟硬體環節有更好的掌握,助益未來人工智慧技術、圖像表現,以及資安保護。

蘋果的平板、手機已使用安謀的微處理器,根據The Verge科技網站,蘋果公司在蘋果電腦測試安謀的晶片,發現性能超越英特爾的相關選項。

「衛報」(The Guardian)今天報導,蘋果公司14年前從PowerPC晶片改成英特爾x86晶片,就是在2005年6月的全球開發者大會上宣佈,接著在2006年1月推出第一批配置英特爾晶片的蘋果電腦。

英特爾發表聲明,蘋果公司仍為其諸多領域的客戶,並表示英特爾的晶片「現在與未來都是對開發商最開放的平台」。(編輯:韋樞)10906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iOS 14相容16款裝置 iPhone 6s系列再戰一年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