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低軌衛星商機2 / 低軌衛星登台搶市?電信業合作大於競爭

2021/9/4 09:36(9/4 10: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低軌衛星正夯,吸引馬斯克、貝佐斯等科技巨擘投入這場「太空角力戰」,台灣因地緣特殊,Starlink(星鏈)已來探路,除中華電信積極爭取合作,逾10家台廠也切入供應鏈搶占商機。科技部長吳政忠即表示,低軌通訊衛星是未來10年蓬勃發展的產業,「台灣絕不能錯過這班車」。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4日電)國際低軌衛星業者爭相布局,Starlink(星鏈)傳已來台探路,並有望透過國內電信業代理落地。業界認為,兩者將是「合作大於競爭」的關係,但也應掌握「數位疆土」的完整性和數據流向。

目前已有多家國際大型業者展開低軌衛星布局,例如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創辦的航太公司SpaceX,其所推動的低軌道衛星連網計畫「Starlink(星鏈)」,以及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的低軌道衛星連網計畫「Kuiper」,加拿大衛星通信公司Telesat、英國通訊商OneWeb等也都加入相關領域。

市場近日傳出,SpaceX看中台灣在亞洲的地理位置特殊,已來台探路,中華電信積極伸出橄欖枝,未來雙方合作可能性極高,傳中華電將代理Starlink服務在台販售,時間點預料落在2022年。

中華電信表示,持續關注同步衛星、低軌衛星、B5G/6G等新興領域技術發展。其中,非同步軌道衛星技術有機會讓服務更多元化,並與陸地通訊網路互補結合,延伸涵蓋,中華電信對此領域的技術與產業發展相當重視。

遠傳電信也指出,持續關注低軌衛星等創新技術發展,並評估各種合作的可能;相較於國外,台灣通訊網路基礎設施完善,擁有綿密的訊號涵蓋,遠傳也積極與政府合作,優化台灣山區的通訊品質;低軌衛星則將提供少數極偏遠山區、海上船舶及高空通訊等區域訊號涵蓋,遠傳對與各國低軌衛星業者的合作都持開放態度。

針對低軌衛星方面,台灣大哥大曾表示,低軌衛星大概能接近4G和4.5G的網速,且有助於郊區、海上、空中的通訊覆蓋,目前認為台灣企業在低軌衛星方面不會「單打獨鬥」,比較會偏向和大型區域經濟體合作。

以消費者端而言, SpaceX去年10月推出「Better Than Nothing Beta」(有比沒有好計畫),用戶需花499美元買衛星天線連接衛星,每個月再付99美元Wi-Fi服務費,加上稅金、運費及安裝天線所需的配備。

換算下來,用戶需要負擔每月高達2800元的月租費,這對網路涵蓋高達99%、吃到飽普及的台灣來說,「幾乎沒有市場」,可能只針對飛機、船舶等少數情境有誘因;因此業界認為,國際低軌衛星業者與國內電信業者之間將是合作大於競爭的關係。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觀察,台灣行動市場2021年6月的用戶數達到2951萬戶,相較於全國總人口數2300萬人,顯見用戶對於行動寬頻有高度需求。根據tefficient估算,2020年台灣行動數據用量高居世界排名第二,僅次於芬蘭。

NCC表示,現階段市場仍以地面網路(5G)為主流,目前低軌衛星需求有限,對市場競爭較無威脅性、可為互補。電信事業可藉由策略聯盟或實證研究,了解低軌衛星的利基市場,並預先探詢對未來6G網路的想像。

國際標準組織3GPP同樣探討5G與衛星接取網路整合議題,看好衛星具有覆蓋距離廣、不受地形限制的特性,可有效輔助地面5G網路,推動各項應用發展,除了輔助移動載具、偏遠地區通訊外,還可用在許多商用或緊急場景,例如在遠洋航運追蹤貨櫃現況、長途跨國移動、旅行、幅員廣闊的物聯網應用,以及地震、洪水、戰爭破壞網路設施時,有關金融高頻交易、企業因應等關鍵應用。

台灣電信產業發展協會副秘書長劉莉秋分析,過去通訊是每個國家的關鍵基礎建設,低軌衛星的進程將打破界線,等於境外非國內的業者,能對其他國家布建無形的通訊網路;低軌衛星其實也是「數位疆土」,建議台灣的低軌衛星政策要有更高的思維,保護「數位疆土」的完整性和數據的流向。

產業人士進一步分析,除了與美國低軌衛星業者合作,建議台灣也可參與和3GPP接軌的衛星聯盟,確保衛星設置能尊重本土關鍵基礎設施的運作,並符合國安、資安防線。(編輯:張良知)11009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低軌衛星商機3 / 低軌衛星頻譜規劃釋出 NCC:土洋合攻機會高
172.30.14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