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低軌衛星商機3 / 低軌衛星頻譜規劃釋出 NCC:土洋合攻機會高

2021/9/4 09:45(9/4 11: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低軌衛星正夯,吸引馬斯克、貝佐斯等科技巨擘投入這場「太空角力戰」,台灣因地緣特殊,Starlink(星鏈)已來探路,除中華電信積極爭取合作,逾10家台廠也切入供應鏈搶占商機。科技部長吳政忠即表示,低軌通訊衛星是未來10年蓬勃發展的產業,「台灣絕不能錯過這班車」。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4日電)台灣低軌衛星頻譜規劃出爐,擬採申請制、執照年限為2年。NCC表示,頻率重疊部分,衛星業者要和既有電信業者先完成協商,評估國內外業者後續可能透過合作模式來進行申請。

科技巨擘摩拳擦掌瞄準低軌衛星商機,美國SpaceX積極推動星鏈計畫(Starlink)、亞馬遜(Amazon)也有Kuiper計畫,美國、英國、德國、澳洲等國也陸續著手進行頻譜資源整備與釋出規劃。

台灣在下世代衛星通信同樣加足馬力,交通部、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以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在今年5月討論頻譜規劃,交通部在8月中預告無線電頻率供應計畫修正草案,台灣衛星通訊頻譜規劃正式出爐。

不同於5G頻率執照期限長達20年,交通部初步規劃同步、非同步衛星頻率執照為2年期,會視國際趨勢持續調整;頻譜釋出後規劃採申請審核制,而非走競標制路線。

NCC副主委暨發言人翁柏宗表示,交通部目前正在進行無線電頻率頻率供應計畫修正預告程序,等行政院後續核定後公告實施。NCC後續會依行政院核定版本,辦理電信事業申請衛星頻率通信頻率核配公告事宜。

他以都市更新做比喻,交通部規劃頻率,就像都更選址,確認哪個地段、土地要開發,NCC公布後續辦法,則是管理土地如何開發、哪些人可以來申請等。

NCC官員也說,台灣目前行動寬頻密度高、網路涵蓋率很好,國外衛星業者後續申請頻譜狀況,還是要看他們內部評估結果而定。以法規來看,拿頻譜的電信事業有外資股權比例限制,國外業者如果有意來台,可能透過跟國內大型電信業者合作或走代理方式進行。

不過,這次規劃釋出的頻率,其中27.9到29.5GHz的頻率,中華電信、遠傳電信、亞太、台灣大哥大在5G頻譜競標也有標到這部分頻率。交通部因此規劃,衛星業者要跟既有電信業者完成協商,包含頻率發生干擾的處理程序,經核配後才能使用。

業界關注頻率重疊會不會互相打架、造成干擾,NCC官員表示,會確保頻譜得標廠商的使用權,重點是要和諧共用,依照核配順序、重要性等原則,業者間相互協商,避免頻譜干擾情形。

NCC主委陳耀祥日前也提到,現階段來看,通訊衛星服務因為物理上限制,暫時無法跟5G通訊品質相比,台灣5G在速率、資費上都具備競爭力。不過,衛星具備涵蓋廣、地面站建置時間較短、成本較低的優勢,考慮將來在台灣作為普及偏鄉網路服務的選項,或是緊急救難時的備援機制,增加民眾上網新選擇。(編輯:潘羿菁)11009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低軌衛星商機-1 /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