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2學生作品勇闖土耳其科展 雙雙奪金

2021/11/27 17:09(11/29 09: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7日電)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台灣有2件學生作品參加「土耳其線上音樂科學博覽會(Buca IMSEF)」,於本月26日雙雙拿下金牌,展現台灣學子的科學研究實力。

根據科教館提供的資訊,「土耳其線上音樂科學博覽會」於11月15日到19日在線上競賽,26日舉辦頒獎典禮,共有167件作品參賽,來自27國。

台灣派出的2件作品是從「台灣國際科學展覽會(TISF)」選拔,其中目前就讀台北醫學大學牙醫學系的楊子萱,以「探討胞外基質軟硬度對神經突生長發育的影響」獲得生物科金牌。台北市建國高中洪晧翔、明湖國中洪家澤兄弟檔以「探討以不同方向風力為動力的自製纜車用來運輸之可行性」,獲工程與能源科金牌。

楊子萱的作品是將Neuro-2a細胞種植在不同基質上,探討基質軟硬度對神經細胞生長造成的影響。研究證實神經細胞能偵測基質軟硬度、並依此進行多種生長調控。她更在實驗中發現,過程中一種名為advillin的蛋白扮演重要角色,可與其他細胞骨架蛋白結合,進而調控神經突生長。

洪晧翔、洪家澤從山區運輸使用「流籠」出發,發現現有技術造成大量勞力損耗,使用柴油也容易污染環境。他們自行設計風力纜車,改以純綠色能源驅動,讓纜車逆風而上,多餘的風能還能儲存為電能,達到一舉兩得。

科教館長劉火欽表示,今年因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只能以線上方式參與。今年初自台灣國際科學展覽會選拔出的出國代表,已陸續參與美國、巴西、突尼西亞及土耳其等各國科展,屢獲佳績,顯示台灣學子科學研究的實力。(編輯:陳政偉)1101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