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後臉書時代作者:臉書策略大轉彎 面對批評不再找藉口

2022/1/19 23:01(8/2 14: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長期採訪科技新聞的美國記者史蒂芬‧李維(圖)2006年首次遇見臉書創辦人祖克柏,後來持續研究,花費3年時間深度訪談臉書核心團隊與基層員工數百人,寫成「後臉書時代」一書。(圖取自史蒂芬‧李維官方網頁stevenlevy.com)
長期採訪科技新聞的美國記者史蒂芬‧李維(圖)2006年首次遇見臉書創辦人祖克柏,後來持續研究,花費3年時間深度訪談臉書核心團隊與基層員工數百人,寫成「後臉書時代」一書。(圖取自史蒂芬‧李維官方網頁stevenlevy.com)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19日電)「後臉書時代」作者史蒂芬‧李維(Steven Levy)今天表示,臉書公司(已改名為Meta)以往會試圖在規避責任的情況下追求成長,最近卻發生近年最大改變,面對外界批評不再找藉口或道歉了事,部分原因可能是臉書轉換營運重心,朝虛擬實境公司發展。

長期採訪科技新聞的美國記者史蒂芬‧李維今天晚間出席由天下雜誌舉辦的「後臉書時代」新書線上發表會,以英文進行對談,初估約400人參與。

史蒂芬‧李維於2006年首次遇見臉書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後來持續研究,曾9次親訪祖克柏,花費3年時間深度訪談臉書核心團隊與基層員工數百人,寫成「後臉書時代」一書,成為美國調查臉書的立法與監管單位人手一本的關鍵讀物。

史蒂芬‧李維在新書發表會說,祖克柏的個人特質主導了臉書發展,他對臉書有完全的掌控權,幾乎所有事情都有祖克柏的影子。

史蒂芬‧李維表示,人們使用臉書,是因為具有實用性,當臉書擁有龐大用戶基礎時,也可能吸引有心人士濫用臉書,因此臉書有責任遏止不當行為。

根據史蒂芬‧李維觀察,臉書以往會宣稱有些不當行為來自無法改變的人性,藉此規避應負的責任,但人性不該被當作藉口。隨著撰寫「後臉書時代」這本書,他發現越來越多臉書消極應對的方法。

即使如此,史蒂芬‧李維仍不認為臉書是邪惡的公司,只是祖克柏和臉書團隊試圖在規避責任的情況下追求成長。

他也發現,臉書最大的改變發生在最近,改變了應對外界審查和批評的策略,決定不再找藉口開脫或道歉了事。雖然他不清楚具體原因,但推測可能是臉書改變了營運重心,朝祖克柏形容的虛擬實境公司發展,並將公司改名為Meta。

史蒂芬‧李維表示,臉書取得大量用戶資訊,造成很多詭異的事情發生。例如臉書可能知道用戶停留在哪個畫面,藉此判斷用戶喜好,並根據對用戶的認識來推播廣告。

經過這些年來近距離觀察臉書後,史蒂芬‧李維坦言,自己已成為「更知情的消費者」,變得更謹慎使用社群媒體;由於更了解廣告與用戶行為的關聯性,他對隱私會多一點控制,例如有時會限制貼文僅顯示給特定朋友。(編輯:趙蔚蘭)1110119

(天下雜誌提供)
(天下雜誌提供)

書名:後臉書時代:完整解讀社群霸主從起步、成長、爭議到轉型,每一步的選擇與思考
作者:史蒂芬‧李維  
譯者:許恬寧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22/01/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