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Panasonic擬量產新電池供貨特斯拉 續航里程提升約2成

2022/1/25 17:04(1/27 22: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5日綜合外電報導)日媒報導,為供應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新型車用電池,日本跨國電機製造商Panasonic著眼確保熟練技術人員,擬在日本新設生產線量產新型電池4680。

日本共同社中文網報導,24日得知Panasonic正研究在日本和歌山工廠(和歌山縣紀川市)量產用於純電動車(EV)的新型鋰離子電池4680,預計最快將在今年投資數百億日圓打造生產線,著手準備全面量產,並設想供貨給特斯拉,將加快提升產能與驗證安全性。

4680跟一般常見的乾電池同為圓柱形,直徑約4.6公分、長約8公分,直徑是目前供應特斯拉的圓柱形電池的2倍以上,容量大幅增至5倍左右。據了解,由於可減少每輛汽車的電池數實現高效率裝載,能提升續航里程約2成。

EV車載鋰電池主流產品為方形等類型,由於圓柱形須安裝大量小電池,在精密控制存在難度,各大電動車廠中只有特斯拉採用。Panasonic力圖通過放大尺寸降低控制難度,也向特斯拉以外客戶推銷。

Panasonic目前與特斯拉合營位於美國內華達州的電池工廠Gigafactory,一旦4680實際投產,也可能在美國等地新建大規模生產線。特斯拉同時也接受韓國LG化學和中國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CATL)供應電池,Panasonic欲憑藉新技術帶動銷量。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新型電池4680特色是能以低成本且高效率生產,Panasonic最快將於今年在製造EV電池材料的和歌山工廠,新設一條量產的試產產線並運作。這處工廠截至2012年左右,都生產電腦及行動電話用的鋰離子電池。

報導分析,Panasonic之所以選擇和歌山作為新型電池量產據點,主要是在美國設廠的辛苦經驗。

Panasonic跟特斯拉2014年達成共同設廠協議,量產當年新型電池2170,但在建立一條全新生產線時卡關,讓Panasonic必須從日本調派300到400名技術人員赴美。

美國這處工廠最後花了4年才得以量產,投資額超過2000億日圓。時任社長的現任會長津賀一宏說,「在生產設備的調整方面,只有技術熟練的日本技術人員辦得到」。

Panasonic對要在日本設立一條新的生產線,態度相當慎重,原因是對電池安全性充滿危機感。

一名Panasonic前電池專用技術人員說,如果年產量20億個,只要每1000萬個電池出現1個不良品,就會招致品質不佳的負評。

中國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與韓國LG化學等中韓公司,相繼宣布進行巨額投資計畫,讓伴隨EV市場快速擴大的同時,EV車用電池能不能跟上腳步,已成各家企業一大考驗。

由於部分業者生產的車用電池發生起火問題,讓電池高容量同時也能兼顧安全性,再度成為關注焦點。(譯者:黃名璽/核稿:劉學源)1110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