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際太空站首批民間太空人濺落佛州外海 寫下新頁[影]

2022/4/26 13:55(4/26 14: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影片來源:SpaceX

(中央社華盛頓25日綜合外電報導)3名富商和1名前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太空人在國際太空站(ISS)待了超過2個星期後,今天濺落在美國佛羅里達州外海,寫下商業太空飛行的里程碑。

法新社報導,負責「公理1號」(Axiom-1)載送任務的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乘龍」(Crew Dragon)太空船於美東時間25日下午1時06分頂著4個巨型降落傘緩緩飄落在佛州傑克森維爾市(Jacksonville)附近的大西洋上。

外殼被高溫燒得焦灼的乘龍太空船在濺落不到1小時內被吊到一艘宇航器回收艦上,太空船側艙隨後開啟,4名身穿黑白相間太空衣的太空人陸續在旁人攙扶下踏上甲板,4人在太空無重力環境下待了2個多星期後,看起來都有點站不穩。

據路透社報導,每個人都立刻接受了快速的船上檢查,再搭機返回佛州接受更徹底的醫療評估。

公理太空公司(Axiom Space Inc.)營運長哈斯曼(Derek Hassmann)隨後在記者會上表示,這4名太空人「精神很好」。哈斯曼說:「我們證明了我們可以讓太空人做好準備,讓他們在軌道上有效率又有成效,我們已經準備好再做一次。」

公理太空公司分別為了運輸服務和使用國際太空站付費給SpaceX和NASA,同時也向3名富商各收取據信5500萬美元的費用。

NASA署長尼爾森(Bill Nelson)發推文表示:「公理1號,歡迎回家!若沒有NASA和私人產業的合作,公理1號及我們在這趟商業太空旅行中看到的所有進展都不可能成真。」

這次由公理太空公司和SpaceX共同提供網路直播的濺落任務原本安排於20日執行,但回程飛行受到延誤,且由於風勢強勁,任務延後約1週才執行。

公理公司指出,這種任務延長的潛在費用已列入公理公司與NASA及其客戶所簽訂的合約中,因此沒有任何一方需負擔額外費用。

這支4人太空人團隊以西班牙出生的前NASA太空人羅培茲-阿里格利亞(Michael Lopez-Alegria)為首,另3名付費乘客包括美國房地產投資人康諾爾(Larry Connor)、加拿大投資人兼慈善家帕西(Mark Pathy),以及曾為以色列戰鬥機飛行員的投資人兼慈善家史蒂布(Eytan Stibbe)。

公理太空公司的這4名成員成為國際太空站首支全部來自民間的太空人團隊,他們帶著24項科學實驗、生物醫學研究等,在太空站進行研究。(譯者:李佩珊/核稿:嚴思祺)11104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結束國際太空站科學任務 首批全民間太空人返航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