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盟達AI立法協議里程碑 ChatGPT、生物辨識都將列管

2023/12/9 11:40(12/10 10: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示意圖。(圖取自pexels圖庫)
示意圖。(圖取自pexels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布魯塞爾/倫敦/斯德哥爾摩8日綜合外電報導)歐盟今天達成一項關於人工智慧(AI)使用管理法規的重大臨時協議,內容包括政府在生物辨識監控方面使用AI及監管聊天機器人ChatGPT等AI系統的措施。

綜合路透社與法新社報導,有了這項政治協議,歐洲聯盟(EU)距離成為第一個制定管理AI法律的世界強權又更近一步。歐盟各成員國和歐洲議會議員經過昨天將近24小時辯論,又談判了近15小時後,才達成這項協議。

雙方將在接下來數天討論細節,法規最終形式還可能有變。

這項協議涵蓋通用AI保護措施、限制執法單位使用生物辨識系統、禁止社會評分制度,也禁止透過AI操縱或利用使用者的弱點。

此外,消費者將有權投訴並獲得有意義的解釋;若有違規,罰款可高達750萬歐元(約新台幣2.5億元)或營業額的1.5%到3500萬歐元或全球營業額的7%之間。

歐盟內部市場事務執行委員布勒東(Thierry Breton)今天在社群平台X上說:「歷史性一刻!歐盟成了第一個為AI使用制定明確規範的大陸。這套AI法不只是規則手冊,而是歐盟新創企業和研究員引領全球AI競賽的發射平台。」

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說,AI規範將提供一套獨特的法律架構以發展值得信賴的技術,避免侵犯安全和人民與企業的基本權利。

歐洲議會議員圖多拉切(Dragos Tudorache)是主要談判代表之一,他說,這套AI規範是針對強大的AI模型,要確保這些模型不會對歐盟構成體制上的風險。

全球各國政府都試圖在AI技術優勢與設置防護欄的必要性之間求取平衡。

科技業巨擘微軟(Microsoft)投資的OpenAI公司去年底推出ChatGPT,並持續探索新的使用方式,獲得讚譽的同時也引來批評。科技企業谷歌(Google)的母公司Alphabet昨天也推出新的AI模型Gemini,要與OpenAI競爭。

歐盟並非唯一擔心AI發展的經濟體。在歐洲準備推出第一套規範相關產業的廣泛法律之際,美國總統拜登今年10月發布有關AI安全標準的行政命令,中國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務管理暫行辦法」也於今年8月實施。(譯者:曾依璇/核稿:盧映孜)1121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北科大師運用AI造出雜訊地景 獲美LAFA實驗電影獎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