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萃取魚鱗做化妝品 兩岸產學合作奪金

2017/6/29 18:01(6/29 22: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29日電)遠東科技大學化妝品應用與管理系助理教授丁永強以跨海峽兩岸產學合作模式,以魚鱗中提取的羥基磷灰石,應用於醫美護膚等產品,作品參加美國匹茲堡國際發明展,獲得金牌肯定。

丁永強表示,台南的養殖漁業興盛,從原本要丟掉的魚鱗萃取出膠原蛋白,近幾年引發話題。他從7年前就開始帶領學生,先到菜巿場搜集魚鱗,拿回學校實驗室做研究,魚販還很感謝學生幫忙處理垃圾。

他說,魚鱗約有50%成份是膠原蛋白,剩下的殘渣還可提取出羥基磷灰石;與人體牙齒表面的琺瑯質成份接近,生物相容性好,親和性高,於是也應用於生醫領域。

丁永強指出,這些專利技術持續改良、進步,也曾在德國紐倫堡、法國發明展得獎。但要從研究發明到產品問世,原本還要有一大段路要走;剛好康丞生技的合作廠商、位於大陸深圳市的前海法拉瑞公司,想推出主打天然無毒、環保健康的產品。於是透過兩岸合作方式,一起研發並參賽。

康丞生技董事長楊智盛指出,這次參賽的作品是將奈米羥基磷灰石製程開發應用於醫美護膚品、化妝品上;包括抗老精華液、生物纖維面膜、保濕精華液等產品,獲得評審團肯定,奪得金牌。

丁永強指出,透過這樣的合作模式,產品知名度也大大提升,三方互蒙其利。能夠看到研究成果執行開發成實際商品,也相當有成就感。10606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