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社區林業中心揭牌 社區林業邁向2.0

2017/11/28 17:24(11/30 17: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28日電)林務局與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合作設「社區林業中心」,今天在屏科大舉行揭牌儀式,林務局長林華慶說,社區林業告別草創期,正式邁入「社區林業2.0」時代,走向穩健發展期。

林華慶表示,林務局民國91年提出「社區林業計畫」,和許多不同族群的社區建立起夥伴關係,全國超過950個社區參與,成為社區參與山林、生態、文化資源保育的敲門磚與基石,林務局與相關社區更已獲得5座「國家永續發展獎」的肯定。

林華慶說,自民國97年起與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主任陳美惠研究團隊合作,協力屏東台24線沿線原住民部落發展生態旅遊,在莫拉克風災後陪伴原鄉重建,於102年榮獲「國家永續發展獎」行動計畫類第一名,成為原鄉里山倡議的典範案例。

林華慶表示,林務局藉由「社區林業中心」的成立,建構「里山根經濟」的知識資訊體系(KIS),以超過15年社區林業深耕地方基礎,提供服務包括建立人才庫、組成專業諮詢服務團隊、編撰社區林業教材與技術指引、國際交流分享等,並擔任異業媒合平台,也媒合企業、非政府組織(NGO)與社區的合作。

林華慶表示,期盼透過社區林業2.0的進階,讓族人能真正回到森林、使用森林並進行自主管理,「就像幾千年來魯凱族和排灣族之於森林的和諧關係一樣,我們正在努力」。

陳美惠表示,社區林業邁向2.0版,將透過產官學鏈結及創新一、二、三級農業產業價值鏈的專業服務,發展社區根經濟,提升鄉村社區的價值與競爭力。

霧台鄉阿禮村民約10人,在大頭目包基成帶領下,為中心的揭牌獻唱,同時為陳美惠穿上傳統魯凱族背心,象徵戰袍,包基成代表村民感謝陳美惠團隊在莫拉克颱風後的陪伴,讓他們能重建部落。10611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