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憶太平輪船難亡父 球評張昭雄難忘1/27

2017/12/22 15:50(12/22 17: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朝鈺基隆市22日電)原設在中濱營區內的「太平輪遇難旅客紀念碑」日前拆除圍牆,家屬未來可自由前往憑弔,罹難者家屬、前資深球評張昭雄說,歷史記憶雖已逐漸淡忘,但絕對不會忘記1月27日這天。

隨著國共內戰時局轉變,大陸民眾紛紛逃難到台灣,1949年1月27日,客輪「太平輪」從上海開往基隆的途中,在舟山群島海域攔腰撞上貨輪「建元輪」,包含張昭雄的父親張生在內,共逾1000人罹難,為紀念這段歷史,1951年在基隆港東16碼頭海軍基隆後勤支援指揮部圍牆內豎立「太平輪遇難旅客紀念碑」。

張昭雄說,全家一家7口民國36年從廣州舉遷來到台灣,定居在台北市大稻埕一帶,父親張生因在經商,在兩岸從事大盤買賣,為結束中國大陸的事業而回到上海。

張昭雄回憶,過年前夕收到電報,父親提到要搭飛機返台與家人團聚,由於時局混亂,不知何故父親被拉下機,只好改搭太平輪,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史料記載,由於當天正值小年夜,黃浦江頭湧入人潮,民眾紛紛搶搭年關前最後一班開往基隆的航班,即使船票已售完,仍有旅客不放棄透過其他管道登船,原定下午2時開船的太平輪,延遲2個多小時才啟航。

張昭雄說,太平輪原定隔天傍晚抵達基隆港,當年僅10多歲的他,欣喜之餘還在巷口等待父親歸來,直到晚間8時仍不見蹤影,不久後從船公司得知撞船消息全家難以置信,由於父親曾被海盜挾持半年,他心想「是不是又被海盜抓了」。

他說,過兩天後確認發生船難,父親一去不回,就此天人永隔,享年49歲,從此以後「我對數字49有點忌諱,好像很不吉利。」

談及太平輪船難,80歲的張昭雄雖已逐漸淡忘這段歷史記憶,但他說,「1月27日絕對不會忘記」,更滿懷感激,感謝基隆市長林右昌及文化部長鄭麗君大力協助,未來終於可以自由前往紀念碑悼念,中國大陸的罹難者家屬也能不受軍方限制來台祭拜。

對於拆除圍牆,「太平輪一九四九:航向台灣的故事」作者張典婉說,「好多人都走了,不在了」,盼未來有更多人注重歷史,無論是太平輪事件,或其他台灣發生的歷史事件,都要一再被看見、提醒。

基隆市府文化局副局長李添慶表示,圍牆退縮及美化工程花費約新台幣300萬元,預計明年1月15日前完工,未來紀念碑前方會有祭拜平台,與營區交界處也會施作簡易圍牆區隔。1061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