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穿木屐躦鯪鯉 林佳龍:塑造全台獨特端午慶典

2018/6/18 18:51(6/18 19: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18日電)「穿木屐、躦鯪鯉」是台中市南屯區特有的端午節民俗活動,台中市長林佳龍今天參加踩街活動時指出,希望讓這項民俗活動一年比一年盛大,塑造全台獨一無二的端午慶典。

南屯端午木屐節活動從中午12時延續到下午5時,除了安排趣味競賽、親子活動、踩街活動、木屐舞表演等活動,還提供3000份免費麻芛湯、魚丸湯及粽子供民眾品嚐,吸引大批民眾齊聚萬和宮廣場,現場熱鬧滾滾。

下午4時起的踩街活動冒雨行進,由林佳龍帶領踩街隊伍從萬和宮前廣場出發,林佳龍說,台中市的端午節特別不一樣,「穿木屐,躦鯪鯉,呷肉粽,配麻芛,掛香包,尚歡喜」,每年的南屯端午木屐節都有一些新點子,希望讓這項重要民俗活動一年比一年盛大,塑造全台獨一無二的端午慶典。

林佳龍表示,他的太太廖婉如剛到台中的時候,發現南屯特有的麻芛湯覺得很特別,一開始不是很敢吃,後來一吃就上癮,聽說萬和宮提供上千份的麻芛湯給民眾品嘗,他奉太太之命,帶一碗回去,讓她「呷肉粽,配麻芛」,過一個特別的端午節。

萬和宮董事長蕭清杰說,南屯老街舊名犁頭店,是台中市最早開發的地區,端午節踩木屐躦鯪鯉,源自於早期農民盼能透過木屐喀喀的響聲,叫醒傳說中貪睡的鯪鯉(穿山甲),期盼五榖豐收,傳至今日,成為地方護佑民眾生意興隆、萬事如意的獨特端午盛會。(編輯:施燕飛)10706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