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柯文哲:其他候選人要發重陽敬老金 我不怕

2018/8/30 17:12(8/31 08: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妍君台北30日電)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說,他精確計算過,發重陽敬老金可以收買一些選票,但不是非常有效;「老實講,最近其他候選人在講說他要發,其實我就不怕他」。

柯文哲今天出席「2018幸福熟齡國際高峰論壇」,與台東縣長黃健庭、日本東京都武藏野市市長松下玲子對談。

柯文哲表示,發重陽敬老金可以收買一些選票,但不是非常有效,因為台北市政府每年還是會發放重陽敬老金給中低收入戶;如果不是中低收入戶,「有錢沒錢的人都一樣發1500元,那個(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你發1500給他幹什麼」。

他指出,有些縣市敬老金發到新台幣3000元,還有各種名目;在彰化,一個老人可以領到9000元,「以台北的財政,那應該要發9萬塊」。

柯文哲說,重陽敬老金跟颱風假一樣,是台灣政治的照妖鏡,「最近其他候選人在講說他要發,其實我就不怕他。如果是你賺的錢要拿出來花,我會說Thank you。這也不是你的錢啊,這也是國家的錢嘛」。

關於老人照護系統,柯文哲坦言,他在台北市開始做各式各樣的實驗,但到底最適合台灣的老人照護系統是什麼,他還沒有摸索出來。

他指出,以醫療體系來說,最優先的是讓民眾不會生病,萬一生病也只生小病,萬一生小病不會變成大病,萬一生大病不會死,「可是我們台灣整個健保體系只有最後一個,生大病不會死,其他前面都沒有在做」。

柯文哲說:「所以我們那個不叫健康保險局,是醫療保險局…因為它花在健康維持的很少。」

他表示,目前台灣有28萬外籍看護工照顧年長者,如果一對一的照顧模式不變,再過4年,需要30多萬名外籍看護才能夠應付。

柯文哲指出,如果台灣有辦法用15萬名本國籍看護取代30萬名外籍看護,「一個外勞可以賺到2萬多塊,一個本勞照顧兩個老人,一個月可以賺到5萬多塊」,不僅能使台灣國內生產毛額上升,還能增加15萬就業機會。(編輯:李錫璋)10708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