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韓國瑜問長照政策 陳其邁:剛好問對人

2018/11/19 22: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高雄19日電)高雄市長辯論會韓國瑜問陳其邁長照政策,質疑陳其邁如何「一通電話就能讓護士到長輩家裡?」強烈懷疑是騙選票的說法;陳其邁反譏韓國瑜不懂長照,而問他長照「剛好問對人」。

韓國瑜提問表示,陳其邁老是說他的政見天馬行空,陳其邁說一通電話就能讓護士到長輩家裡,這樣講到底知不知道現在公私立醫院缺多少護士,這麼說難道不是天馬行空嗎,他強烈懷疑陳其邁的說法有騙選票嫌疑。

他質問陳其邁,在當選市長後,如何落實讓美濃的長輩一通電話,護士就到家裡,如何讓每一家都有護士。

陳其邁反譏韓國瑜不懂長照,才會問這些問題,「難怪之前會把觀光醫療和重症醫療搞混」,問他長照「剛好問對人」。陳其邁反問韓國瑜,知不知道高雄市有「1966」專線,有很多長輩到醫院看病有無縫接軌的服務,當然不是一通電話醫師、護士就會到家裡,那是針對失能、無法出門的老人。

陳其邁說,居家醫療、居家復健跟藥師服務的整合型服務現在都在做,但因為醫療資源有限,所以要提供更多支持,現在醫療人員已經有居家醫療的補助,他如果當選市長,會編列預算提供醫療人員交通補助費。

陳其邁說,長照的建構,他做為醫師他最知道長照需要什麼,如果當選,社區關懷據點會從254個快速擴增到500個,當然不是只有失能的老人,還要提供關懷據點健康檢查、衛生教育,讓老年人在那裡可以過得很快樂及學習,減緩失能速度,這個就是社區醫學,或是社區長照最重要的地方。

陳其邁說,「也許韓主委你對於這部分並不是那麼清楚,我們現在面臨的挑戰是長照人員人力不足」。他說,勞工局和衛生局一年有1000多人受訓,但投入長照系統的人太少,擴展的速度不夠快,所以要增加長照的給付,讓長照科系或護理系學生覺得投入長照未來有工作機會,讓長照有資源、有人力,建構完整、溫暖有醫療特色的長照體系,這個才是全面性的照顧長輩。

陳其邁說,他今天要照顧長輩不只解決老人問題,也是要解決年輕人負擔,「照顧長輩的工作要交給我,至少這是我做為醫師的、至少是我的承擔」、「我不會像你這麼關心摩天輪或太平島挖石油,你回來社區,關心我們美濃的長輩吧,我覺得這是最實際能夠解決我們長照問題。」(編輯:孫承武)1071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韓國瑜詰問觀光客不來 陳其邁批韓唱衰高雄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