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淡蘭古道展歷史人文 石造土地公廟存記憶

2018/12/14 17:22(12/15 10: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14日電)國際級綠道淡蘭古道,展現豐富人文歷史遺跡、自然生態的魅力,結合當地聚落的生活,許多百年石造小土地公廟更展現先民在水源、聚落、石厝、古道的發展脈絡,宜學生戶外教學。

千里步道協會結合地方政府合力推動4年的淡蘭百年山徑,已獲行政院核定成為「國家級綠道」的優先示範計畫,也是北台灣第一條長途步道。

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今天表示,淡蘭古道包括官道、民道、茶道。雙溪是昔日往返淡蘭古道的重要中繼站與交易集散地;長距離步道旅遊已是國際休閒觀光趨勢,2013年起整理維護淡蘭山徑系統。

建築師劉憲宗說,與新北市新店崇光社區大學主任秘書江紫茵、中華山岳藍天登山隊長江啟祥,合作調查淡蘭古道的250座百年石造小土地公廟,並發表新書,紀錄已完成調查的雙溪地47座、貢寮區24座與雙溪的另外52座土地公廟。

劉憲宗表示,每座小土地公廟都是地標,擁有地方歷史記憶、訴說漢先民的動人故事。形式雖異中有同,但蘊含小祠建築手工打石的工藝價值及獨特地名。

江啟祥指出,雙溪區應是石造小土地公廟全國數量最多的。淡蘭古道越嶺雪山尾稜有八成五土地公廟,位在路徑漫長與遙不可及的低鞍,是當年開發淡蘭古道重要里程碑與見證。

觀光旅遊局表示,日本的雜誌編輯特地體驗徜徉淡蘭古道的漫步旅遊模式,專輯介紹三條淡蘭古道,包括雙溪與九份間的燦光寮古道,路徑原始自然,可享受看山觀海之趣的健走行程。

走在長滿苔蘚的石階不久可見到金字碑,是擁有濃厚歷史氛圍的金字碑古道。另外,楊廷理古道專屬的獨特韻味,保留燦光寮舖與古厝遺址,彷彿走過悲喜交織的歲月,令人沉浸在古風詩韻中。循先人翻山越嶺的足跡,可重新感受淡蘭古道的歷史人文記憶。(編輯:梁君棣)1071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