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參與式屋頂農場種菜 開心降溫相揪省電費

2018/12/15 16:59(12/15 17: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15日電)新北市府推動社區在屋頂開闢農場,不但綠美化還可處理廚餘,豐收的蔬果可提供社區共餐。參與式屋頂農場合作市集今天開張,彼此交流分享種植經驗,盼架構低碳永續城市。

新北市參與式屋頂農場合作市集今天在致理科技大學開市,市府環保局副局長張旭彰表示,設置屋頂農場可讓社區有共同努力經營目標,模組化方式讓市民可輕易參與。

張旭彰見證社區與鄰近里、學校結盟,無毒蔬果及精緻的手作品在現場交流販售。他說,參與式屋頂農場只是環境教育的開端,盼望落實低碳生活。

張旭彰表示,參與式屋頂農場有別於一般屋頂綠化,透過組合式的模組化設計,讓社區可依照自己社區需求自主規劃。

參與計畫的社區須先組成農作小組,住戶可利用環保局提供的薄層綠化、水生植物池及花架爬網,自己設計農場配置,還有課程可學習種植常識,親手打造屋頂開心農場。即使一開始什麼都不懂,後來也可以種出漂亮的九層塔。

環保局表示,農場除種植可食農作物,還搭配原生種植物,吸引鳥類、昆蟲;此外,廚餘堆肥系統可處理農業廢棄物及廚餘,有機堆肥再回到農場,種植無毒蔬果分享給結盟單位或辦理老人共餐。

參與的板橋榮民之家表示,設置屋頂農場,榮民長輩在照顧水耕植物時,承諾每天都要定期看植物的生長情形,不僅有休閒活動,更找到生活的美好與重心。

合康百世達社區住戶說,經營屋頂農場像照顧小孩一樣,雖擔心生長狀況但也找到樂趣。東方桂冠社區住戶表示,設屋頂農場讓夏天的電費節省新台幣2000多元,成果顯著,屋子也變得涼快。

致理科技大學創新設計學院院長陳瑛琪說,校方設置屋頂農場並與鄰近的板橋區幸福里、建國里結盟,除社區長輩能發揮所長,也讓學校的頂樓能降溫,並有美好的休閒場所,一舉多得。

結盟社區今天分享交流親手種出的無毒蔬果,還拿出壓箱寶的手工餅乾、手工皂、香草精油噴霧、香草飲料、手工果醬,及DIY香草名片架等,彼此交換心得及作法,場面熱絡。(編輯:方沛清)10712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