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恆春漁民不滿禁傳統打魚 要求修法

2019/3/21 18:11(3/21 19: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21日電)恆春半島近期發生多起漁民外海「打魚」遭取締案件,屏東縣議員陳文弘今天邀集漁業署、縣政府與地方等單位開座談會,要求鬆綁漁業法中的「潛水漁業」。

參加座談會的除了漁業署官員、縣府農業處副處長鄭永裕外,還有陳文弘、恆春鎮長盧玉棟、恆春鎮代會正、副主席及多名鎮代表,部分漁民也受邀到場。

地方民代及漁民們表示,漁民沒使用魚槍及潛水設備,使用傳統魚叉在外海捕魚竟遭海巡人員登檢開單,加上國家公園法明令沿海禁捕,形同海域全境封鎖,根本致當地漁民於死地。

根據海巡署初步統計,前年共取締20件、去年17件,今年至目前有15件,負責裁處的屏東縣政府去年至今成立的罰單不到5件,依「漁業法」規定,至少要罰新台幣3萬元,不少漁民不滿海巡單位只因為「魚身有洞」就開單,認為禁止傳統魚叉漁法危害生計。

縣府農業處副處長鄭永裕表示,漁業法在民國70多年就不開放潛水漁業,所以海巡人員如果發現漁筏上有潛水裝、傳統魚叉及捕獲的魚身上有刺洞,通常都會函送縣府裁處,但縣府體諒漁民生活不易及使用傳統漁法的辛苦,除非情節重大的盜獵案件,否則縣府通常會酌情考量。

鄭永裕說,縣府將向中央反映漁民意見,評估是否適度放寬傳統漁法的方式。

漁民們表示,如果政府不顧漁民生計死活,將北上進行大規模抗爭,沒道理生活捕魚的不如娛樂釣魚的。(編輯:黃世雅)10803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