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修復李梅樹畫筆下地標 三峽拱橋古蹟展新貌

2020/1/8 18:12(1/8 19: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8日電)畫家李梅樹筆下的新北市定古蹟三峽拱橋,修復後遭批評外觀如「狗皮膏藥」。三峽區長陳文俊今天表示,工法與材料經市府文化局文資審議委員會審定,新舊色差約4、5年可融合。

1933年完工啟用的三峽拱橋,出現於畫家李梅樹的「三峽春曉」與「生命」等知名畫作,不只呈現畫筆下清晨的拱橋,更是李梅樹對三峽美好的記憶,目前登錄為市定古蹟。

被視為三峽地標的拱橋,使用80多年後,橋墩裸露,橋柱、橋梁出現裂縫、混凝土剝落鋼筋外露。因使用已久,外觀、結構都毀損嚴重,去年開始重新修復。

最近拆除施工鷹架的三峽拱橋,展露新貌卻被民眾觀察有如「貼上狗皮膏藥」,也有民眾在社群網站上批評「東一塊、西一塊,好像鬼剃頭的洞洞大橋」。

三峽區長陳文俊今天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爭取市府文化局與市府養護工處共新台幣1600萬元經費修復,施工前,工法與材料需經文化局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審議,施工單位也具備修復古蹟經驗。

陳文俊說,刨除原有橋梁的磨石子壁面重新抹水泥最快,但文資委員認為,過程會影響橋梁結構安全,核定修補破損與裂縫施工,以維護古蹟結構安全,因此以吊掛方式施工。

陳文俊表示,6日文資委員到場勘查,對橋梁新舊色差表示,經4至5年後自然會融合新舊痕跡看不出來。對部分修補工法也提供意見要求廠商改善。工程儘速趕在19日農曆春節前通行,以利採買年貨與當地交通。

市府文化局表示,都有會勘與督導,將請施工單位1星期後提出三峽拱橋立面色差不一致、部分立面有黑色線條,及弧線線條不平順等缺失改善方案,施工單位改善後文資委員再現勘確認。(編輯:李錫璋)10901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