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山屋清潔員揹傷者走3小時 嘉明湖最美麗背影

2020/3/4 19:47(3/4 20: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4日電)二二八連假有山友在嘉明湖畔煮開水時不慎瓦斯罐氣爆受傷。山屋清潔員趙聰華揹這名60多歲的傷者,在稜線上走3公里的崎嶇山路,當天路過山友都直誇「這是最美麗的背影」。

今天剛剛從嘉明湖下山的趙聰華說,上個月29日和往常一樣巡視從山屋到嘉明湖這段步道。約中午12時30分,在三叉山下看到一名山友坐在步道上休息,感覺很痛苦的樣子。

他上前詢問是否要幫助,原來這名約60歲的山友是一名領隊先抵達嘉明湖,要燒熱開水給團員喝時不慎瓦斯罐氣爆,大腿割傷、燒燙傷。簡單包紮後在團員陪同下自嘉明湖後撤,不過因失血過多頭暈目眩,才走了500公尺就無法再走。

趙聰華提及當天狀況,傷者的狀況無法步行,天氣又濕冷,恐有失溫危險,必須及早趕抵山屋,於是揹著他往山屋挺進。傷者重約60公斤,山區又飄起濃霧、氣溫低,短短3公里耗費3小時才到山屋,經清創傷口後,再由車輛接駁至台東馬偕醫院就診。

負責嘉明湖步道管理和清潔的「嘉明湖熊出沒企業社」邱冠中表示,雖然只有短短3公里路程,但在海拔3310公尺的高度上,山路蜿蜒起伏,輕裝上陣都快喘不過氣了,況且還是揹負1個人,路途艱辛難以想像。

邱冠中說,當天路上雖遇有山友,但是通常抵達嘉明湖已是精疲力竭,即便想幫忙也愛莫能助,看到在稜線上的趙聰華背影,都直誇「這是最美麗的背影」。

趙聰華是花蓮縣卓溪鄉布農族人、退役海龍士官,目前在嘉明湖山屋擔任清潔員,不僅要清理步道上的排便,更因為幫山友撿拾掉落糞坑手機,清洗後寄回給山友,被山友稱為「屎命必達」清潔員。(編輯:孫承武)10903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