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外型粗獷內心溫柔 警員傅志平用暖心感化收容人

2020/5/30 18:17(5/30 19: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30日電)新北市沙崙派出所警員傅志平不但平時給予治安顧慮人口關懷,還會前往監所探視。收容人小文深受感動,寄贈一幅臨摹唐朝元真禪師的垂訓詩,比擬自己內心世界並表達對暖警感恩。

板橋警分局今天發布新聞表示,沙崙派出所警員傅志平日前收到一件台北看守所寄出的小包裹,是幅全開宣紙的工整書帖。看守所收容人小文(化名),在監所悔過靜思之際,以書法表達內心的感觸與感謝。

這是小文臨摹唐朝名書法家歐陽詢的書體,節錄唐朝元真禪師所寫的垂訓詩,「閑中檢點平生事,靜坐思量日所為,常把一心行正道,自然天地不相虧」。垂訓詩內容寓意人生要受多少的教訓,才能學到很多的經驗。

小文也以金剛怒目形容在家門口初次見到外型粗獷,身高180公分,體重100多公斤的壯碩警員傅志平的印象。

小文以為警察是要來抓他,傅志平表明他是管區警員,因小文之前的犯罪紀錄,依規定需訪查了解轄區所列管治安顧慮人口的背景與現況。

小文透露,曾因毒品上癮需服藥才能入睡,但後遺症是睡眠期間常不自知醒來外出犯法,經常警方出示蒐證錄影才知道自己竟然觸法而懊悔。

傅志平雖外表粗獷高大,但內心溫柔纖細,鼓勵小文維持正常作息與生活習慣,降低依賴安眠藥助眠。不久,他在某機車竊盜案一眼認出竊嫌是小文,立刻電話通知到案說明,小文也立即坦承犯行。

傅志平見到小文認錯及悔過的態度,再次鼓勵他改過向善,並透過關係介紹工作,讓小文得以在進入監所前暫時謀生。

在監所收容期間,小文反省一生除家人與女友包容外,都是一些損友,身邊都沒有真心關懷的朋友。他還寫信感謝傅志平抽空到台北看守所探視,珍惜彼此的緣分。而且難以相信逮捕他的警察,竟如此用心教導他改過向善,並沒貼標籤放棄他。

傅志平表示,能夠溫馨感化收容人,只是人在公門好修行,微不足道的關心付出,能為誤入歧途的人,點一盞迷途知返的光明燈,是從警生涯滿滿的成就感。(編輯:李錫璋)10905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