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職災死亡人數六都最多 高市府允多管齊下防堵

2020/11/5 20:03(11/6 11: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5日電)高雄市是工業城市,勞工職災案件偏高,市議員康裕成今天指出,死亡及永久失能人數是六都最高,令人心疼。勞工局長李煥熏指出,以營造及製造業致災居多,允諾從勞檢、輔導及宣導防制。

李煥熏指出,職災的數據讓他感到沉重,總覺得沒有做好保護勞工的工作;勞工局會從法令及勞動檢查著手,要求落實職業安全、輔導及宣導,也會要求事業單位重視工安,至於職災最多的產業別是營造及製造業。

民進黨市議員康裕成在社政部門質詢引用勞動部資料指出,2019年高雄市職災人數3703人中,死亡46人、永久失能266人,居六都之冠;再就職業災害千人率而言,統計顯示高雄市為3.29,也是六都之冠,比台北市的1.38高出很多。

她指出,高雄市雖然是工業城市但不必然職災死亡及永久失能人數也要居冠,促勞工局提出對策,減少職災、死傷及失能人數;尤其「失能傷害嚴重率」高雄市181為台北市51的3倍多。

市府勞動檢查處長陳俊復表示,「失能傷害嚴重率」指的是每百萬工時中,發生失能傷害的總損失日數,允諾會持續努力降低職災發生率。

除了勞工職災,養護機構的安全也備受關注。民進黨市議員陳致中舉台北市9月底一處非法養護所火災造成3死意外案,質詢社會局如何確保養護機構的安全,他要求市府施鐵腕並稽查未立案業者,防範悲劇重演。

市府社會局長謝琍琍答詢,近3年針對民眾舉報查察養護機構及護理機構,108年有3件、109年2件,經查有1家違法情事移交主管單位處置。

陳致中促以鐵腕查察,除了推動吹哨人條款舉報或強力稽查並對違法者停業,促結合警政及民政聯合稽查,對於已停業者也要避免借屍還魂。(編輯:謝雅竹)1091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