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北教育局倪嘉伶克服聽障 獲政院模範公務員獎

2021/2/3 17:04(2/3 18: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3日電)新北市教育局科員倪嘉伶聽力障礙,但靠讀唇形溝通深耕創客教育,她突破障礙、傑出優異表現獲行政院109年度模範公務人員,今天在市政會議獻獎,與新北市長侯友宜分享喜悅。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今天表示,任職8年的倪嘉伶目前擔任技職教育科科員,她在1歲多時因中耳炎聽覺神經損傷,造成重度聽力障礙。

教育局指出,倪嘉伶配戴助聽器雖聽得到聲音,但不一定能分辨出聲音來源或高低起伏,尤其,與許多人同時溝通時更無法完整聽取,在語言學習及口語表達相當辛苦。

教育局表示,倪嘉伶雖無法接聽電話,但可以使用通訊軟體或電子郵件溝通,她也與學校積極討論溝通,培養默契,她並善用視覺與觀察力隨機反應,培養靈敏度與隨機解決突發狀況能力。

教育局指出,倪嘉伶積極正向勇於任事,努力運用助聽器輔助搭配讀唇語溝通,了解對方表達內容,克服生活中困難;業務上,爭取自造教育中心、推動創客社團、選修課等方式,讓學生從動手作中學習,讓新北創客教育成為全國創客教育及教育創新典範。

倪嘉伶表示,去年武漢肺炎(2019新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期間,她與學校共同發起自製安全防護面罩,贈送防疫人員與醫療護理的活動至今感動與難忘,並印證推動創客教育可以落實生活,甚至可幫助很多人。

她說,今天除了獻獎給侯友宜,也希望將獎項獻給永不放棄照顧她、指導她學習的父母,因為父母堅持陪伴,讓她養成不輕易放棄個性。她也感謝所有創客教育夥伴一起瘋狂投入,為教育奉獻心力。

侯友宜讚許倪嘉伶克服困難、鍥而不捨態度,是公務人員典範,能獲得全國模範公務人員很了不起。(編輯:戴光育)1100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