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8月啟動 高雄願景館返車站中軸位置

2021/4/19 12:18(4/19 15: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19日電)高雄市中博高架橋已於4月5日拆除完成,市府計畫8月啟動高雄車站帝冠建築「願景館」遷返中軸線工程,透過建物補強、頂升及挪移三個步驟,預計明年1月完成定位。

高雄車站帝冠建築建於1941年,車站主體採和洋式建築,特別是屋頂上方有仿唐朝建築的四角攢尖頂,遠望有如車站被戴一頂大帽子,被稱為「帝冠式」建築。

因應鐵路地下化工程施做,2002年遷移高雄車站帝冠建築,如今站區工程近完工,鐵道局和市府規劃2022 年初要讓目前扮演「高雄願景館」的帝冠建築回娘家,帝冠建築會以拉縴的方式遷回高雄車站,定位在中山、博愛路的中軸線,讓這座見證高雄人的車站地標建築繼續承載著城市的演進與脈動。

高雄市副市長林榮今天偕市議員黃香菽、何權峰視察中博高架橋完成拆除及目前工程施工進度,聽取鐵道局南部工程處高雄願景館遷移工程進度。林欽榮指出,總重約2500公噸的願景館遷移,未來平均每天要推進約1.5公尺,遷返高雄市中軸線,也是望向海洋的位置。

對於「高雄願景館」帝冠建築「回娘家」,林欽榮指出,市府和鐵道局規劃一系列活動,將邀市民參與值得紀念的時刻,喚起民眾對城市的情感與記憶。

林欽榮指出,目前頂升工法將建築物頂升1公尺多,預計頂升高度是3米9,再將建築物向北上挪移4.8米,水平向西挪移57.8米至永久的位置。市府計畫8月啟動遷移,並於111年1月完成定位。

至於整體高雄車站會在明年9月完成並宣告鐵路地下化的相關基礎設施都完成,高雄願景館重回車站的中軸線。鐵路工程局簡報指出,願景館遷移有三個步驟,包括建物補強、頂升及挪移。

高市府工務局長蘇志勳指出,隨願景館回歸及站東路開闢,全新的高雄車站將以嶄新風貌與市民再次見面,至於高雄市的鐵路綠廊道約17公里,會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提供民眾綠蔭休憩。

另外,高雄車站配合高雄市區鐵路地下化工程完工通車,利用228連假拆除中博高架橋,全線已在4月5日完成拆除,並開通站西路取代中博高架橋。市府交通局指出,站西路目前交通幾已近中博高架橋未拆除前約9成車流量,且車行速度未受影響,通行自同盟路至七賢路的時間約5分30秒,比過去約6分鐘的時間還快。(編輯:孫承武)11004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