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門藍眼淚大爆發 季節限定旅客驚喜

2021/4/23 19:18(4/23 22: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23日電)金門藍眼淚今年大爆發,自3月起成功、尚義等海邊深夜總是聚滿人潮等待與藍眼淚邂逅,4月底淚況將達高峰。追淚達人建議縣府力推季節限定藍眼淚遊程,讓旅客有更多驚喜。

金門縣水產試驗所指出,金門藍眼淚是因1種叫做「渦鞭毛藻」的藻類、又名「夜光蟲」,每逢春夏之交時大規模聚集、撞擊後發出漂亮的藍光,藍眼淚在海邊浪花陣陣的地方特別容易出現。

水試所表示,研判今年因雨水少,海水鹽度變化不大,海底營養源增加,適合藻類生長,所以金門今年藍眼淚爆發程度更甚以往。

熟悉當地生態的金門縣議員董森堡表示,藍眼淚出現的季節大概在3月至6月初,這段時間正是南風季節,隨著底層海流轉向、水溫上升、螢光藻大量增生,便會有藍眼淚的出現。

他指出,除了成功、尚義海邊,官澳海堤、慈湖、料羅南石滬公園、后湖海濱公園及歐厝沙灘等處沙灘,都有機會追淚。

董森堡說,學者已證實藍眼淚是渦鞭毛藻形成,並非海洋污染。他早在4年多前就鼓吹推動藍眼淚遊程,議會質詢時更建議在藍眼淚出現海邊配合關燈行動,並做好安全警示,例如在地上設置螢光標誌,讓民眾、旅客能安心欣賞藍眼淚。

他表示,一般觀賞藍眼淚的旅客以自由行居多,建議旅行社除在一般必去傳統景點外,能多設計這種季節限定遊程,讓前往金門旅客有更多驚喜及感動。

攝影工作者薛子軒指出,他今年已連續追淚3週,拍到藍眼淚時很興奮,但因工作要求,總希望能拍到更完美照片,這陣子以來幾乎天天往海邊跑;他也帶領很多遊客體驗手捧藍眼淚的感覺,讓遊客興奮不已。

金門縣攝影學會理事長許小西表示,他已追了6年的藍眼淚,今年藍眼淚的確有比往年多增多,從3月底到現在已連續看了1個月;4月底才是金門藍眼淚高峰期,淚況會相對壯觀。

金門縣政府指出,早在數年前就已注意到藍眼淚,但當時量不大,加上學界質疑藍眼淚的生成與海洋生態有關,縣府盼參考更多數據,因此態度較為保守。

金門縣政府觀光處長丁健剛表示,如今以觀光角度,縣府努力行銷藍眼淚行程,例如趁著今年台灣燈會首次移到金門辦理機會,觀光處極力行銷綠石槽、藍眼淚等季節限定美景,同時提醒民眾觀賞藍眼淚時要注意安全,不要造成環境負擔。

多名追淚達人也提醒,民眾追淚時要穿著防滑功能鞋子,並攜帶手電筒或頭燈找路;但看到藍眼淚時,請務必關燈。(編輯:戴光育)11004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