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月潭魚虎今年恐爆量 居民盼繁殖期密集移除

2021/7/18 12:45(7/18 23: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南投縣18日電)日月潭魚虎進入繁殖期,當地居民表示,去年一群「魚球」千隻以下,今年觀察可達1000、2000隻,推估再1、2週大爆發且孵化數量比去年多,籲縣府趁繁殖初期密集移除較有效果。

日月潭湖光山色美景重現多時,隨著水位回升,凶猛的魚虎也開始橫行,目前正值繁殖季節,水面經常出現一群一群的「魚球」,南投縣政府農業處今天表示,去年約移除7000、8000尾,今年持續與當地漁民合作,透過電魚方式捕捉移除,盼持續減少魚虎威脅。

根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資料,小盾鱧別名魚虎、紅線鱧,最大體型可逾1.3公尺,體重可達24公斤,是鱧科魚類中最凶殘種類,魚類、甲殼類、兩棲類、小型爬蟲類、鳥類及小型哺乳類等,都是捕食對象;魚虎近年入侵日月潭且數量增加很快,嚴重威脅潭區原生魚類。

魚虎幼體出生後,成魚會在旁護幼,目前小魚虎體長約4到9公分,整群幾百、上千隻集體移動,遠看彷彿一團「魚球」,「日月潭一等高」臉書粉絲專頁李姓釣友今天說,目前是魚虎繁殖初期,根據今年看到的大型魚虎數量較去年多,很擔心今年出生的小魚會更多。

李姓釣友表示,今年第一批出生的小魚虎體長已有8、9公分,推測月初就已孵化,且研判還有7、8成尚未繁殖或孵化,而去年出生的魚虎,今年已成長到4、5台斤,由於魚虎是一種很難捕捉、聰明的魚種,若不趁「魚球」狀態密集處理,魚群散開將更難移除。(編輯:方沛清)11007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