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外來種威脅日月潭原生魚 專家籲放流天敵鱸鰻

2020/6/17 18:06(6/17 19: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南投縣17日電)魚虎等外來入侵種魚類威脅日月潭總統魚、奇力魚等原生種,清華大學魚類專家曾晴賢發現,屬高階掠食者的鱸鰻可吃掉魚虎及其他小型外來種,放流千尾進日月潭,估1年可見效果。

研究專長包含淡水魚類生態的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院教授曾晴賢今天說,放流奇力魚300尾、總統魚300尾、鱸鰻1500尾,體型接近成魚、有大有小,達可存活的尺寸,如重量約半台斤、1台斤,其中大部分直接放流日月潭開放水域,小部分放入箱網供環境教育參訪。

曾晴賢表示,鱸鰻是高階掠食者,根據實驗室觀察,體型稍大的鱸鰻可吃掉魚虎,也很喜歡吃魚虎,日月潭其他體型較小的外來魚種如玻璃魚、紅魔鬼魚、九間菠蘿等,易躲藏在水中樹枝岩縫間,不像魚虎容易被釣起,經濟價值也低,這些小型外來魚種也可讓鱸鰻吃掉。

總統魚、奇力魚是日月潭原生種魚類,加上洄游的鱸鰻,後來隨著水庫完成,日月潭就較少發現鱸鰻,曾晴賢說,鱸鰻不只可獵捕魚虎等外來種,本身也是高經濟魚種,隨著放流的鱸鰻成長,推估1年可見成效。

不過,曾晴賢也坦言很難估算日月潭魚虎數量,魚虎繁殖能力強,且親魚會照顧小魚,「很快就繁殖一大堆」,若要用量化研究獵捕效果,可與漁民合作,捕到鱸鰻並宰殺後,可透過同位素含量比對鱸鰻的胃中有哪些魚類被吃下肚,但這種研究方法成本很高。

日月潭水生態長期受外來種衝擊,生態多樣性逐漸改變,體型較大且生性凶猛的魚虎威脅原生種魚類,因此,帝亞吉歐台灣分公司攜手南投縣日月潭區漁會、曾晴賢為日月潭規劃水生態復育藍圖,昨天正式啟用150坪箱網,並放流原生種魚及魚苗。

這項計畫包含復育原生種、魚苗放流、生態多樣性教育三大面向,選定較具經濟價值的總統魚、奇力魚,及具抑制外來魚種作用的台灣原生鱸鰻進行復育,漁會總幹事張乾任說,箱網提供安全且近似天然的環境,讓原生魚種作為產房,待魚卵成功孵化為魚苗後,放流回日月潭,可大幅增加生存機率。

曾晴賢表示,利用自然復育法,1年內可增1000倍原生種數量,生態環境穩定後,更可活化觀光經濟,預計可創造新台幣數百萬元經濟效益,箱網也可作為生態教育場域,為全台其他封閉水域提供示範,提升大眾對生物多樣性議題的了解和保育意識。

台灣帝亞吉歐公共事務資深協理許鴻鵬說,感謝日月潭相關單位共同努力,相信還原大自然可與土地更加靠近,透過教育及親眼所見,也更能尊重生態。(編輯:洪學廣)10906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