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市動物園棉頭絹猴館外探險 已回家留院觀察中

2021/12/9 17:10(12/9 19: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怡璇台北9日電)北市動物園再有動物逃脫,棉頭絹猴媽媽「小白」今天下午跑到穿山甲館屋頂上,已被帶回並給獸醫檢查, 暫時留院觀察中,不排除是從館體接縫或是遊客出入口溜出去。

台北市立動物園表示,今天下午1時20分左右,駐警通報有動物離開穿山甲館,在館外的網目上方移動。照養的保育員辨識脫逃的個體應為棉頭絹猴家族的媽媽「小白」。

各區人員及獸醫師立即出動,於穿山甲館周圍串起封鎖線盯場支援。保育員拿著食物設法引誘「小白」靠近,第一次嘗試捕捉時失敗,「小白」在網籠上方沿著鋼構於正門和尾部間來回移動。

人員沿網籠周圍佈陣、監控其移動位置,館內人員分3組,分別於4樓平台、3樓陽台、正門區域以笛音呼叫和食物誘引,約下午3時左右於4樓捕獲「小白」並送獸醫室檢查。

獸醫師初步檢查「小白」沒有異常,但是因為在館外活動的時間比較久,所以為「小白」注射輸液,補充水份和電解質,暫時留院觀察中。

動物園發言人曹先紹接受電訪時表示,雖然穿山甲館才開放約3年,但網目可能有4至5年歷史,加上動物個體又比較小,容易從縫隙鑽出去,此外棉頭絹猴對遊客很好奇,也可能是從出入口溜走。

曹先紹表示,有發現館內的監視系統角度可能沒涵蓋到出入口等地方,後續會補強,明年度也會爭取維護經費並委外高空巡檢。目前動物園人員架梯子可以到達的地方已巡過一輪,並把較大的縫隙都補起來。

曹先紹指出,有些動物園如英國、蘇黎世,照養這些小型絨猴時會訓練他們外出放風再自己回巢箱,讓活動範圍更大,但北市動物園還沒有這些準備,因此還是以內部空間當成活動範圍。

曹先紹說,今天的事件與前幾天水豚串門子事件比較不同,因為水豚移動速度慢又在平地,人員陪動物走一段就能送其回家;但猴子可以爬得非常高,「我們只能認命在下面等」,今天動物園人員的表現算有水準之上,沒有讓動物有機會跑到更遠的地方,在防逃訓練上要給予肯定。

曹先紹坦言,動物園照養設施一方面希望動物自在、有大空間活動,也可讓遊客有沉浸式體驗,但相對的門禁風險就比較大,「通常都是兩難」,需多管齊下防止動物離開場地,例如注意動物活動範圍擴張、監視器涵蓋角度、四周巡檢等。

北市動物園去年有小食蟻獸母女逃家、石虎鑽破洞消失,今年3月有紅猴趁欄舍沒關好時逃脫,前幾天再有水豚寶寶看到門是開的就出來逛大街,但都有成功回到展場。(編輯:張銘坤)1101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北市動物園水豚寶寶脫逃逛大街 工作人員貼心伴遊慢慢請回家
172.30.14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