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六堆300年 屏縣府前往里港鄉武洛右堆開基地溯源

2021/12/16 17:25(12/16 17: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16日電)六堆300年,屏東縣政府為拾回客家歷史與遷徙的脈絡,今天在右堆開基地里港鄉武洛社區的福安宮舉行「㧡擔團圓」記者會,邀請大家26日到高樹鄉參加「㧡擔團圓大滿福」活動。

縣長潘孟安在記者會中體驗客家先民的「挑擔奉飯」,他表示,這次特地回歸右堆起源地里港鄉武洛社區辦理活動,呼應客家「追祖溯源」的精神,隨著時代推移變遷,很多右堆鄉親對右堆先民曾開基於武洛,後來才逐步遷往高樹、美濃等地的歷史,已不甚了解。

里港鄉與高樹鄉隔鄰,高樹鄉與高雄市美濃區隔鄰,里港鄉為閩南鄉鎮,但武洛為客家聚落,潘孟安說,今天舉辦右堆武洛開基溯源行動,有緬懷先人、感念祖德意義,期望大家一同到高樹鄉作客,重新串接被行政區劃開的客庄文化圈。

縣府客家事務處表示,為彰顯南部客家六堆文化,縣府以六堆客家文化起源、水文遷徙脈絡、人文特色、在地物產等元素規劃系列慶典活動,並以24節氣結合客家生命禮俗內涵概念擘分「春祈」、「夏遊」、「秋收」、「冬福」4大主軸。

縣府表示,26日將在高樹鄉舉辦的「齊聚挑起幸福來,㧡擔團圓大滿福」活動,以「冬福」為主軸活動,將有六堆齊聚300還福宴、挑擔迎接慶團圓、HAKA市集、HAKA教室、HAKA遊樂園、青銀尬舞世代傳承等內容,並規劃融合時下興起的新型態實境遊戲「穿越西湖-老庄英雄」等。

縣府表示,六堆客庄聚落大多逐水而居,主要是利用水系河道運輸、防禦,更重要的則是利用水源耕作,「挑擔」則為客庄往昔農耕生活日常畫面。

上個月21日,高雄市美濃區也舉辦到里港鄉武洛溯源活動。(編輯:陳仁華)11012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