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基隆漁會正濱大樓以光展演 小年夜點燈登場

2022/1/26 15:39(1/26 15: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朝鈺基隆26日電)基隆市漁會正濱大樓日前修復完工,照明設備也在近日建置完成,基市府表示,自春節小年夜(30日)起夜間點燈「以光展演」隆重登場,每晚6時到9時,每30分鐘動態演出約2分鐘。

基隆市政府文化局長陳靜萍今天透過新聞稿表示,從歷史價值來看,漁會正濱大樓作為過去台灣北部最重要的漁業行政中心,完整保留日治時期的建築特色及風格,在漁業文化傳承和象徵上別具意義。

陳靜萍說,市府與曾多次參與台灣燈會光環境等大型活動的設計團隊討論,結合「光」與「生活」觀點出發,將大樓的漁業產業意象呈現出來,除彰顯建築的平實、簡潔外,並帶出漁業產業建築的特有象徵,創造漁事生活及在地居民的緊密連結。

陳靜萍表示,過去名為「水產館」的漁會正濱大樓,建築風格富含漁業色彩,從主入口遠看似1條魚的魚頭,充分展現大樓的漁業意象。

她說,這次夜間照明建置,便透過照明設計刻劃魚首入口意象,透過光效動態展演,演繹魚往前進的水紋流動感,建築在動與靜間自然遊走,整棟建築布光形式也隱喻著「魚」從海上來的豐盛收穫意涵。

基隆市文化局文化設施科長吳純明表示,東側牆面棚架遺痕的照明設計,也是這次夜間照明建置的一大亮點。在水產館時期,大樓東側牆面與魚市場棚架連接,是過去漁業作業的場所;後來棚架拆除,現在只能看到拆除後的遺痕。這次照明設計也將棚架遺痕勾勒出來,透過光的軌跡展現歷史的痕跡。

文化局指出,漁會正濱大樓夜間點燈「以光展演」在農曆春節小年夜(30日)晚間登場,自晚間6時到9時,每30分鐘動態展演約2分鐘,邀請民眾春節期間前來基隆走春,一睹夜間古蹟之美。(編輯:戴光育)1110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