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見證台南轉型正義 「湯德章大道1號」揭牌

2022/4/1 16:05(4/1 16: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1日電)今年邁入第10年的台南市言論自由日系列活動今天開跑,台南市長黃偉哲同時為國立台灣文學館新址「湯德章大道1號」揭牌,見證台南轉型正義。

黃偉哲下午國立台灣文學館前舉行「2022台南市言論自由日暨湯德章大道揭牌儀式記者會」,為「湯德章大道1號」揭牌,同時為台南市言論自由日系列活動暖身。包括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長許景河、終身志工葉菊蘭、湯德章家屬湯聰模,以及湯德章紀念協會理事長黃建龍等人受邀與會,一起見證台南轉型正義里程碑。

黃偉哲指出,台南在台灣民主歷程扮演領頭羊角色,這次以路為名,象徵湯德章精神走入日常和市民一起守護民主,不論是南榕大道或湯德章大道,都是民眾心中通向自由民主的大道,更是台南追求正義和勇氣的堅持。

黃偉哲說,湯德章大道是台南追求轉型正義的起點,象徵向勇敢爭取言論自由的民主前輩致上最大敬意,感謝前輩犧牲奉獻,陪台灣人走過一段民主路。

台南市政府3月宣布將中西區湯德章紀念公園至忠義路的中正路段更名為「湯德章大道」,全長約170公尺;國立台灣文學館(日治台南州廳)就在此路段最前端,原址是中正路1號,更名後為湯德章大道「1號」,象徵「新的開始」,讓具有百年歷史的台灣文學館成為湯德章大道起點,門牌設計以日式麻葉圖騰為意象,運用「麻」展現堅韌生命力。

今年是二二八事件湯德章律師遭槍決殉難逝世75週年,台南市言論自由日系列活動,今年以「我主張-正義與勇氣之路」為主軸,採線上講座和民眾對談,主題包括「現代轉型正義」、「過去言論自由歷史」、「台南人權場域和故事」及「談國際事件」(香港、烏克蘭)。

台南市政府2012年宣布訂定每年4月7日為「言論自由日」,2014年鄭南榕殉難25週年時,由時任台南市長的副總統賴清德將安平區東哲街與西科街更名為「南榕大道」。(編輯:孫承武)11104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