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中建國市場既現代又復古 全台最大公有市場

2023/1/22 14:21(1/22 15: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位於台中市東區的建國市場,是台中市最具代表性的傳統市場之一,也是全台最大的公有市場,擁有巴洛克式的復古建築外觀,在傳統中兼具現代化功能。(台中市經發局提供)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傳真  112年1月22日
位於台中市東區的建國市場,是台中市最具代表性的傳統市場之一,也是全台最大的公有市場,擁有巴洛克式的復古建築外觀,在傳統中兼具現代化功能。(台中市經發局提供)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傳真 112年1月22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22日電)位於台中市東區的建國市場,共有711個攤位,是台中市最具代表性的傳統市場之一,也是全台最大的公有市場,擁有巴洛克式的復古建築外觀,在傳統中兼具現代化功能。

建國市場以生鮮食材及南北貨齊全而聞名,原本座落於舊台中火車站旁的干城地區,民國61年完工啟用,是大台中最大民生集散地,也是國軍平時伙食、日常用品採買據點,因而有「兵仔市」之稱;由於每天到建國市場批發或零售的業者及民眾很多,一到選舉時刻,也是候選人必來掃街拜票的重點區域。

台中市長盧秀燕在建國市場50週年慶活動中指出,建國市場於105年搬遷到東區現址營運,成為全台最大的公有市場,不只批發還有零售,她自己也常到這裡採購,還有外縣市的遊客也會到建國市場觀光。

為翻轉大家對傳統市場髒亂、黑暗、找不到停車場等刻板印象,新建國市場擁有巴洛克式復古建築外觀,3樓以上及外圍設有許多汽、機車停車位,1樓挑高8米,透光通風,劃設711攤鋪位,市府指出,建國市場是全台最大公有市場,每年編列數百萬元預算優化市場軟硬體設備。

建國市場分為A、B、C、D、E共5區,目前已有1/6攤位獲得經濟部1到5星樂活名攤星等認證,例如「新隆發醬園」、「源和冷凍食品行」、「濟生蔘藥行」都獲得5星樂活名攤星等認證,其中「新隆發醬園」是市場自治會長蔡鈴欽接棒自父親的生意,現已慢慢交棒給第3代經營,持續開發不同品項的醃漬食材,以古早味的記憶提供消費者更多樣選擇。

常到建國市場採買的台中市議員陳雅惠表示,建國市場南北貨源充足,價格相較一般傳統市場便宜,位置適中,吸引苗栗、豐原、大里、太平、彰化各大餐廳與零售商來採購,不但是台中最大傳統市場,也是中部最大食材集散地,她自己也常逛建國市場,貨品充足且價格實在。

建國市場攤位近8成已傳承下一代,經發局長張峯源說,年輕一代接受現代化的改變意願非常高,許多攤商自行經營Line或Fb,甚至將自家商品以Line貼圖行銷,打開通路,部分攤位更在經濟部輔導及補助之下改造換新,將時尚風帶入市場,營造明亮光鮮氛圍,讓大家看到傳統市場除了濃厚台味外,也走高級百貨風。(編輯:陳仁華)1120122

位於台中市東區的建國市場以生鮮食材及南北貨齊全而聞名,原本座落於舊台中火車站旁的干城地區,後搬遷到東區現址,是大台中最大的民生集散地。中央社記者郝雪卿攝  112年1月22日
位於台中市東區的建國市場以生鮮食材及南北貨齊全而聞名,原本座落於舊台中火車站旁的干城地區,後搬遷到東區現址,是大台中最大的民生集散地。中央社記者郝雪卿攝 112年1月22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