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議員批攤販精進計畫績效差 北市府允諾處理

2023/10/16 19: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16日電)柯市府所提攤販精進計畫今年底將落日。台北市議員王欣儀今天指出,目前僅2成攤集場願意被納管,要求蔣市府應研擬新做法;台北市市場處長陳庭輝說,將深入了解問題和解決。

台北市議會今天進行財政建設部門質詢及答覆,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欣儀質詢指出,過去流動攤販長期沒有管理,柯市府提出以4年為期的攤販精進計畫,主張用管理代替消滅,該計畫即將於今年底到期、落日,原本38個需要納管的攤販集中場,只有8個願意被納管,績效僅約2成,慘不忍睹。

根據攤販精進計畫統計資料顯示,願意被納管者有臨江街日市、民族東路410巷、民生西路45巷、公館夜市、太平市場、艋舺夜市、景美夜市和士林夜市。

另外,吳興街、光復市場外攤和八德路三段74巷等30處,則都無納管意願。

王欣儀表示,據了解約8成攤集場沒有被納管原因,在於攤商之間喬不攏,無法成立自治會;或是攤商本身有利害關係,提不出名冊;有些則認為自己會自主管理好,且擔憂政府會干預原本經營模式等因素,所以不願被納管。

針對攤集場攤販佔用道路營業,攤商們不用向政府繳租金,但租金卻落入私人口袋裡,王欣儀質疑,這中間是否藏有弊端,或是北市府有不當圖利他人等問題存在,建議蔣市府對於各攤集場可評估用「個別」納管方式取代集體納管,若一定要成立組織,也可評估用公辦方式成立管理組織的可行性,以加強對流動攤販的管理作為。

王欣儀要求,蔣市府應於1個月內研擬做法、整頓處理,市場處今年底前也應努力處理攤集場不願納管的問題,並清楚告知市民當計畫屆期後,未來的處理方式為何。

陳庭輝答詢表示,攤販問題向來相當複雜,但接受納管的好處,政府會「管人、管地、管秩序」,透過實名制可清楚知道營業情形,攤販也可以和市場處申請相關經費。

但現階段並非所有攤集場都可納管,陳庭輝指出,像是攤集場的消防通道必需能讓消防車進入,不符者則無法納管,目前已知有4、5處現況不合乎此規定。

陳庭輝表示,今年2、3月已針對38處攤集場完成第1輪說明會,有部分業者認為納管後不見得有利,擔憂政府介入後反會改變經營方式,後續會針對攤販不願納管原因做深入了解和努力解決。(編輯:方沛清)11210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