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蔣萬安直指悠遊卡興櫃6大缺失 藍綠齊轟前朝造假

2023/11/20 13:33(11/20 15: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北市長蔣萬安20日到市議會專案報告悠遊卡公司興櫃案,指出誤導市府持股比例、疑規避監督等6大缺失。中央社記者鄭傑文攝  112年11月20日
台北市長蔣萬安20日到市議會專案報告悠遊卡公司興櫃案,指出誤導市府持股比例、疑規避監督等6大缺失。中央社記者鄭傑文攝 112年11月20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怡璇、黃麗芸台北20日電)台北市長蔣萬安今天赴議會報告悠遊卡興櫃案,指出誤導市府持股比例、疑規避監督等6大缺失,恐導致股價炒作、市府掌控力降低。藍綠議員齊轟前朝造假,先射箭再畫靶。

蔣萬安今天上午至議會進行專案報告,其中包含前市長柯文哲在看守期推動的悠遊卡公司興櫃案。調查報告指出6大缺失,首先是悠遊卡公司未按商業慣例提出興櫃的營運或財務計畫,其次則為建議書內容持股比例稱市府控制力達74%,其實只有38.43%,恐有誤導。

報告指出,第3點缺失為柯文哲任期內無法完成仍執意推動;第4點則是簽辦過程主計處已適度提醒,但仍予核可且未見理由,未能尊重專業;第5點缺失則是在休會期間函報議會,似有規避監督之嫌;第6點則指選舉結果確定後仍持續興櫃送件,不符政治倫理及慣例。

藍綠皆有議員質疑,興櫃目的不外乎募資、增加知名度以及為上市櫃做準備,但悠遊卡公司並未獲額外投資,知名度也不用再增加。

民進黨議員林延鳳質問悠遊卡公司董事長林志盈,悠遊卡公司有無上市上櫃打算。林志盈說,資金無需求,也沒有重大改變或併購,「應該是沒有」。

林延鳳批評,這是基於騙局的興櫃案,是先射箭再畫靶;國民黨議員柳采葳也問在場官員,是否好奇柯市府為何要推興櫃案。交通局長謝銘鴻表示,當初理解是為了外面的市場,但投資目的未達預期。

柳采葳追問,「是沒達預期,還是根本沒寫」;謝銘鴻回答,無論是財務計劃書或營運計劃書都沒有充分表達清楚。柳采葳直呼不合理,並說悠遊卡公司有公益性質,關乎學籍資料、消費習慣等,很多市民是信任市府才使用,柯市府卻在看守期對這項全民資產做出重大決定,背後是否有不可告人的利益。

民進黨議員顏若芳則批評,蔣市府提出的應對方案如關注民股異常增資、定期追蹤、與股東密切聯繫等「根本跟看盤師一樣」,不算積極作為;民進黨議員陳賢蔚說,調查報告用詞含糊,例如持股比例恐有「誤導」,那叫造假與欺騙,以及「似有」規避議會監督,但柯市府就是刻意不想讓議員知道,要求政風調查。

蔣萬安坦言,如果換成自己,不會在那個時間點批准興櫃,也會聽各局處意見;而報告清楚點出決策興櫃的過程倉促、不周延並列出缺失,但目前看起來沒有具體指出任何違法情事,除後續謹慎應對,也已請悠遊卡公司釐清未來願景並對外說明。

社會民主黨議員苗博雅則質疑,北市府對悠遊卡公司的掌控力下降至不到4成,形同讓金雞母跑走,蔣萬安報告卻一字未提誰該負責,市民投他是希望收拾前朝爛攤子,不是高高舉起、輕輕放下,要求蔣萬安提出究責名單。(編輯:蕭博文)1121120

台北市長蔣萬安(前右)20日赴議會報告悠遊卡興櫃案,民進黨議員顏若芳(前左)批評,蔣市府提出的應對方案如關注民股異常增資、定期追蹤、與股東密切聯繫等「根本跟看盤師一樣」,不算積極作為。中央社記者鄭傑文攝  112年11月20日
台北市長蔣萬安(前右)20日赴議會報告悠遊卡興櫃案,民進黨議員顏若芳(前左)批評,蔣市府提出的應對方案如關注民股異常增資、定期追蹤、與股東密切聯繫等「根本跟看盤師一樣」,不算積極作為。中央社記者鄭傑文攝 112年11月20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