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打造陸版好萊塢 中國大陸企業夢碎難圓

2017/5/13 09:16(5/13 10: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3日電)隨著中國崛起,逐步壯大的中國大陸企業積極向外拓展市場,也開始有了發展中國好萊塢的美夢。只是幾次大手筆投資不僅換來低票房,影評也沒給好話說,讓中國大陸企業夢碎難圓。

近幾年來,隨著中國大陸逐漸成為全球主要經濟體,加上龐大的消費市場,中國大陸在國際的關注度逐漸增加,連過去向來自視甚高的美國好萊塢也不得不向中國大陸妥協。

這些年,中國元素逐漸注入西方電影中,好萊塢電影中越來越容易看見華人演員的身影。隨著企業集團的規模擴大,大陸企業家更將手深入好萊塢,大規模買進戲院與電影製片公司,大手筆投資拍攝新戲,力捧華人演員。

「長城」與「金剛:骷髏島」就是時代下的產物。可惜,雖然砸下重資,成果卻讓人欲哭無淚。

由大陸知名導演張藝謀執導的「長城」,網羅美國一線巨星麥特戴蒙(Matt Damon)與威廉達佛(WillemDafoe),中港知名藝人劉德華、鹿晗等人參與演出,預算高達1.5億美元,卻沒能寫出亮麗票房。

影評也是一面倒。

國外的爛番茄網站(Rotten Tomatoes)與大陸的豆瓣網,都只給出4.8與4.9的評分。而滿分是10分。

因為演出「菜鳥新移民」(Fresh Off the Boat)大紅的台裔美籍女星吳恬敏(Constance Wu)抨擊,「認為只有白人才能拯救世界是一種種族歧視」。

「好萊塢報導」(The Hollywood Reporter)也酸說,這是該片導演和演員職業生涯中最無趣的大片。

投資的萬達集團總裁王健林接受英國金融時報(The Financial Times)專訪時坦言,內容與票房確實未達預期。最核心問題就是講故事的能力不行,好故事、好產品少。

連王健林的兒子王思聰都在微博上說,「如果說滿城盡帶黃金甲有5.2,長城恐怕只能打5.1。」

至於「金剛:骷髏島」雖然開出不錯票房,影評也不差,特別是片中的特效不少影評給與肯定。但仍少不了毒舌批評。

香港01影評就說,奧斯卡影后布麗拉爾森(Brie Larson)沒有作為,就跟中國資金代表景甜小姐一樣,面目模糊。

除了幕前的曝光,大陸企業也積極併購好萊塢大型電影製作公司與經紀公司。萬達集團就在2012年先以26億美元收購北美第二大戲院集團AMC娛樂公司,之後又於2016年以35億美元收購傳奇影業。

中國大陸華人文化產業投資基金也宣布入股全球最大經紀公司Creative Artists Agency(CAA),此舉被視為有利於中國大陸與香港藝人進軍國際市場。

不過,萬達集團不僅在電影製作上遭遇挫折,收購上也面臨困境。王健林計畫收購的迪克拉克製作公司(Dick Clark Productions)破局,長城的失敗,加上傳奇影業去年業績不佳,面臨重組,讓王健林決定將目標從國際轉回中國大陸內部市場。10605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